日照消防真人实验 孔明灯“孕育”火灾只需1分钟

2018-02-27 14: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张振

不到1分钟孔明灯引燃塑料薄膜大棚

不到1分钟孔明灯引燃塑料薄膜大棚

燃烧过程中,火焰温度308℃

燃烧过程中,火焰温度308℃

消防官兵点燃孔明灯

消防官兵点燃孔明灯

消防官兵扑灭被孔明灯引燃的草堆

消防官兵扑灭被孔明灯引燃的草堆

大众网日照2月27日讯记者 陈平平 张振)孔明灯又叫天灯,俗称许愿灯,市民常在元宵节前后燃放孔明灯祈福祈愿。殊不知,孔明灯内燃烧的蜡块温度可达320℃,如果落到草垛、大棚等易燃物上只需1分钟就能将其彻底引燃,酿成火灾。

2月27日上午,日照开发区消防大队官兵现场试验。消防官兵用打火机点燃孔明灯燃烧块,用热成像仪侦测蜡块燃烧时的火焰温度。热成像仪右下角显示的温度一路飙升,156℃、266℃、308℃······经过测量,蜡块在猛烈燃烧阶段最高温度可达到320℃,燃烧块燃烧时间约8-9分钟。

实验时,消防官兵牵引拴着孔明灯的绳索,使其落在草垛和塑料薄膜大棚上,以此来模拟大风刮落孔明灯时的情形。期初草垛和塑料大棚并没有发生异常,但随着蜡烛燃烧周围温度升高,加之蜡油流淌,42秒左右草垛开始冒烟并发出焦糊味儿便,1分钟以后草垛便出现星星点点的明火,3分钟以后草垛已经完全燃烧火势凶猛。

同样,试验中孔明灯引燃塑料大棚也用了不到1分钟时间不到2分钟,孔明灯就将大棚完全烧穿,并陆续引燃周边可燃物。前后不到5分钟,八九平米的塑料大棚表面已燃烧大半,棚中的草毯也跟着噼里啪啦烧起来,火势越烧越猛。随后,消防官兵用高压水枪将其扑灭。

通过此次试验和对孔明灯相关知识的搜集,记者发现孔明灯飞行高度可以达到1000米,最远飞行距离30公里以上。所以,燃放孔明灯对航空飞行器、工厂、加油站、高层建筑、村居等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孔明灯施放不当或遇到强对流天气就会变成飞行的火种极易引发火灾。

此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六十四条中有明确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如果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为此,开发区消防大队提醒广大群众,文明过节,自觉抵制孔明灯的燃放,莫把祈福酿成隐患,让你我共度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