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泰参加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莒县代表团审议

2018-01-10 14: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忠红

市委书记刘星泰与代表们一起交流讨论

代表们踊跃发言

代表们踊跃发言

大众网日照1月10日讯(记者 王忠红)1月9日下午,日照市委书记刘星泰到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莒县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政府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紧扣《政府工作报告》、联系工作实际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孟青、战玉现、许传江、马先富、于波涛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对报告一致表示赞同和拥护,并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城乡融合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星泰仔细倾听发言,认真记下代表发言要点,并不时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刘星泰说:“我和大家的认识一样,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得‘实’,形势把握得‘准’,任务安排得‘细’,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刘星泰总结道,报告站位高、定位准。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地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的部署要求,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对上情、下情,内情、外情,市情、民情的准确把握。

对大家在讨论发言提出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写得“实”的问题,刘星泰幽默得反问道“今年的报告为什么实呢?”

紧接着,他解释道,报告对今年工作安排,用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可考核的事实与数字,阐述了全市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坚持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是今年工作的“施工图”和“任务书”;报告谋划新、任务明,通过深入的调研、论证,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为下一步的发展明确目标、指明方向。

2017年12月初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现场观摩会上,莒县取得全市第一、莒县经济开发区取得全市第二的好成刘星泰给予高度评价。

他说,对莒县的发展,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莒县在全市发展大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没有莒县的突破,全市的发展就很不协调;莒县的工作干得好,没有辜负市委、市府的期望;莒县干部群众激情创业,苦干实干,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特别是今年在深入落实“一、三、五”总体发展思路和“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等重大举措中,引进了一些个头大、质量高的项目。还有,就是老城在改造、新城又起来一片,城乡面貌让人震撼,每次到莒县都会看到新变化。

会议现场

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莒县代表团

 他指出,实践证明莒县的思路举措是符合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符合莒县实际的。下一步,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聚力,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他强调,要在“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上有新的提升

“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总抓手。莒县要有强化产业集群意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机械制造、高端化工、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争取为全市的“突破园区、聚力招引”趟出一些新路子来。

他强调,要在新型城镇化上有新的提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破解“三农”短板,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莒县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具体工作中,重点要在“高、融、惠、治”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高”就是要高起点规划。可以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在有条件的地方,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另一方面,从最困难、最贫穷的村做起。

“融”就是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林水会战、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改厨改厕、脱贫攻坚、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形成抓工作的合力。

“惠”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实惠。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莒县是国家级试点,推进也比较快。

“治”就是要治理有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原则,无论怎么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他强调,要在守住底线上有新的提升

在守好金融底线方面。要研究制定新的风险化解方案,要想尽一切办法扫清障碍,为引进新疆中泰集团、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创造条件,争取已经签订的协议尽快落地。

在守好民生底线方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加大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培育、生态保护等工作力度,着力增强这一区域的“造血”功能。同时,要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不断加大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投入,统筹发展其他各项社会事业,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他强调,要在素质本领上有新的提升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引导各级干部更加积极地投身“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等战场,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好的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

莒县作为全市社区、村党组织换届的“主战场”,要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紧盯重点村、难点村,确保按期完成换届任务。对违反换届纪律,搞拉票贿选、诬告陷害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曝光、以儆效尤。希望莒县的干部群众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日照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