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琳:关注“外语+”人才的培养助推“开放活市”

2018-01-10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明硕

民进市委副主委、山东外语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杜琳接受大众网日照频道的采访

大众网日照1月8日讯(见习记者 王明硕)“日照高校是培养日照市外语人才的主要基地。高校外语专业布局是否合理、培养质量高低直接影响日照市外语人才市场的需求状况及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1月7日,政协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民进市委副主委、山东外语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杜琳在会上提交了一份加强“外语+”人才培养,助推“开放活市”战略实施的建议的提案。

针对这个提案,杜琳也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人才保障体系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加大外语人才培养力度,推进本土人才国际化进程,对于我市实施人才兴市战略,进而促进“开放活市”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分析,目前,日照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呈现如下特点:一是各高校基本围绕“开放活市”战略需求开设外语专业(如英语、日语、韩语),但开设阿拉伯语、俄语、泰语专业的高校仅有1所(山东外语职业学院),且培养层次为专科;越南语专业还是空白;非通用外语语种的人才数量储备相对不足。二是英语成为日照高校的“超大语种”,阿拉伯语、法语、泰语等其他语种的外语人才供不应求,反映出日照市外语人才的结构性矛盾。三是人才培养目标的共性明显、个性不足。本科高校外语专业更倾向于外语学科知识的学习,专科高校受限于学生外语基础薄弱,虽在培养目标中设定了职业方向课程,但多数专科高校仍将培养重点放眼于外语基础培养,且地方特色不鲜明。

据杜琳介绍,目前,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日照校区)已开设俄语选修课,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为英语专业学生开设了法语等第二外语语种课程。在有条件的中小学增设关键语言选修课,探索实现关键语言的大、中、小学“一条龙”教育模式。我国川渝地区的一些高校践行了“外语+商务”“外语+旅游”“外语+法律”等外语人才培养模式,都得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了彰显办学特色,深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开放活市”战略,建议在借鉴国内外高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引导日照各相关高校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综合考量日照市经济发展的特点,形成各自“外语+”人才培养模式,设立不同的专业方向和就业方向,避免日照高校外语类专业的趋同化发展。

此外,杜琳还认为,现在,外语人才需求多元化趋势日趋明显,单一的英语专业人才已无法满足社会经济文化事业发展的要求,优化专业布局,调整培养方向。高校应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使不同学校毕业出来的外语专业人才各具特色,具有不可替代性。

所以我们应当大力探索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杜琳说,企业非常注重外语毕业生专业以外的知识与技能,如营销策略、财务常识与本地支柱产业相关的信息量等。相对之下,“外语+”人才更受企业青睐。事实上,“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内外高校已得到有效实践。所以在有条件的高校增设关键语言专业和关键语言大学外语选修课,建设关键语言人才库,还要不断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参与高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开发、实践教学环节设计,并探索“订单式”“联合式”“资助式”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