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立坤: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日照“追赶”、“摘帽”

2018-01-07 0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雁

鞠立坤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日照16日讯记者 王雪雁16日,政协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日照市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日照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鞠立坤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本次“两会”上也多次提及服务实体经济这个主题,那么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工商银行日照分行是怎么做的呢?

鞠立坤表示,自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习总书记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日照分行就根据相关方针政策和各级部门指导意见,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首要任务,按照市党代会确立的“一、三、五”发展思路及“追赶”“摘帽”目标,认真落实日照市“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以及“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旅游富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五大发展战略要求,增投放、控风险,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2017年,工行日照分行全年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63.32亿元,在整体资金面偏紧的形势下,较去年有明显提升,继续保持同业间领先位次。其中,按照“突破园区、聚力招引”要求,加强对港口建设、棚户区改造、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全年共储备、运作项目22个,金额81亿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围绕我市‘五大战略’,我们以加强支持‘日照特色经济’作为突破口,确立了‘海洋经济、港口经济、旅游经济’等特色经济重点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对新旧动能转换等各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鞠立坤介绍道,“‘海洋经济’方面,依托日照优质的海洋资源,我们对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产品加工制造业等海洋产业进行大力扶持,2017年共向海洋产业投放贷款9.27亿元。‘港口经济’方面,我们通过传统信贷投放及新型融资工具为日照港集团直接或间接提供融资60余亿元。‘旅游经济’方面,我们主动对接了国家森林公园、海洋公园、“梦幻海滩”改造等多个旅游项目,2017年累计上报审批旅游领域贷款金额7.35亿元。此外,工行日照分行将根据全市棚户区改造融资需求及政策导向,计划2018年对全市棚改项目支持40亿元以上。

“服务实体经济不仅要抓‘大’,更要抓‘小’”,鞠立坤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履行大型国有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金融服务民生各项工作。”在居民个人贷款方面,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买房、购车等需求,工商银行日照分行与我市各家大型楼盘、各大供应商建立了深入合作关系,积极向上级行争取贷款利率优惠政策,2017年末工行日照分行个人贷款余额74.54亿元,全年累计投放25.8亿元,较去年多投放9.6亿元,个贷增量连续三季度位居四家国有银行第1位,对区域内棚户区改造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高效服务。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工商银行日照分行着力扩大小微企业客户群规模,2017年小微有贷客户数较年初增加60%,申贷获得率为96%,全面完成了监管部门“三个不低于”目标。

据鞠立坤介绍,工商银行日照分行不但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做了很多努力,他们也是助力“精准扶贫”的先锋代表,始终坚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相关要求。2017年,工行日照分行充分利用山东省金融精准扶贫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金融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目前已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84笔、金额4710.1万元。同时,工行日照分行创新开展了“电商扶贫”战略,通过“电政合作”开发“电商+政府/协会+企业+贫困户”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帮助贫困地区企业在融e购平台上线以拓宽销售渠道,将优质农产品和当地特色旅游资源通过工商银行“融e购”平台推向全国市场,以企业发展带动下游农户的脱贫。目前工行日照分行“融e购”上线商户30余户,2017年交易金额达6500余万元。

2018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按照‘一个目标、三个导向、五大战略’的总体思路,全力为日照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我们全体员工将继续保持奋发向上、攻坚克难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日照市实现‘追赶’‘摘帽’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鞠立坤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