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点滴民生,日照打通31段市民“回家路”

2018-01-02 09: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于浩杰 牟奕霖

开栏语:

2017年,即将进入倒计时!在又一年的岁末,我们用什么来告别?对于日照人来说,似乎没有任何一个时期,比现在,比此时此刻更自信。这一年,我们见证着城市最高荣誉的归属,这一年,我们感受着城市每个角落的瞬息变化,这一年,我们忙碌着、奔波着,一个个城市建设大项目拔地而起,一片片民生工程建设成果润物无声……

岁末伊始,壮志满怀。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走基层·看变化—我们从这里出发》系列报道。大众网采编记者用镜头记录变化,用文字书写温度,带您看看这一年日照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听听这座城市百姓的心里话。

走基层·看变化—我们从这里出发④关注点滴民生,日照打通31段市民“回家路”

 

安泰城品南侧路灰土基层施工 

 

济宁路沥青摊铺 

 

山东路沥青摊铺 

大众网日照1227日讯记者 侯彦平 于浩杰 见习记者 牟奕霖)灯火在不远阑珊处,回家是最温暖的路。近几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城建部门的努力下,日照市一些存在多年的断头路和掐脖子路相继建成通车,既优化了城市路网结构,又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真正顺畅了市民“回家的路”。

绕了多年的回家路终于通了

“这条路打通之后,回家终于不用绕道了!直着就能到家。”丁明峰家住日照市珍珠小区,他所说的那条路便是前不久刚刚打通的文登路(黄海二路至黄海三路段)。打通前,黄海三路与文登路交叉是一个丁字路口,丁明峰回家都需要从左边绕行海滨三路。

桥洞子尽头路

这是个复杂的路口,左边有火车站,右边有风景区,但是这条从火车轨道桥洞下穿出来的路狭窄、拥堵、车况复杂,而且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为了安全考虑,几年之前交警部门在这个路口设置了禁止右转的标志,情况稍微好转。

但始终就治标不治本。从新市区通往石臼区域的道路本来就不多,这一条路况复杂的路整改迫在眉睫。

于是,今年5月份,日照市住建局启动了文登路(黄海二路至黄海三路段)的项目建设工作,前期经过土地征收、清障工作,结合文登路铁路桥推进拓宽改造实施,文登路海曲路至黄海二路段彻底变通途。

今年共打通31段断头路

除此之外,沙墩河西侧沿河路的情况也是如此。之前,这里只有一条窄道,打通后为双向2车道。家住附近小区的崔大爷告诉记者,这附近有个公园,相比以前自己来公园锻炼方便了许多。“现在不仅宽阔了,还打通了到迎宾路段,缓解了旁边道路的交通压力。”

海曲路旁边

这些只是今年日照市打通断头路的一个个缩影。记者从日照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结合城中村改造,住建部门着眼打通“断头路”、促进城市交通微循环,继续实施了市区道路优化畅通工程,共新(改、扩)建道路31条(43段),新增道路长度23.3公里。其中,打通困恼市民出行的“断头路”2031段,让市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在做好城市道路建设的同时,日照市住建局还坚持地上地下统筹、动静交通结合、低碳环保理念,配套实施了绿道、步行道等城市慢行系统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近三年累计打通断头路60条、65公里,新建30公里绿道、6处人行过街天桥、13处公共停车场、46公里综合管廊;今年还在山东路等3条道路实施了公交专用道改造,构建了更加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莱阳路

“路路通”是如何实现的?

丁海栋是日照市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员,他的心里装着一幅城市道路情况的“地图”。谈到今年断头路的打通工作,他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一一道来。

据介绍,其实从2015年开始,住建部门已经着手准备要打通日照市区内的断头路,而今年正好借着城中村改造的东风,在东港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鼓作气,将早就想改造、打通的断头路逐一实现了。

“一条道路的形成并非朝夕之功。”丁海栋告诉记者,其实在工程正式进场施工开始前,他们就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比如从去年9月份开始,他们就对全市范围的道路进行了大摸排,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路段做了标注,积极协调财政局、国土局和规划局等单位,并将这些断头路列入17年城建计划。

在编写城建计划的同时,他们要对工程现场进行勘查、测绘,然后进行具体的方案论证、图纸设计、项目评审、再到招投标……

推行包保制度,领导干部坚持深入一线

所有的难题都解决了,到正式入场开工建设阶段,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城建任务,今年住建局推行了干部包保责任制,从住建局二级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建设一线,充分发扬5+2,白加黑的精神,“现场办工,蹲点守候”与工程同进退。

莒州路与五莲路接通

城建科是道路建设的总牵头单位,负责道路施工过程当中技术、质量、安全、拆迁协调等繁杂工作。在工程整个施工过程中,施工安全尤其重要,因此,城建科地工作人员每周都要跟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一起,对现场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尤其对存在深基坑支护、有限空间作业、石方爆破等重大危险源的工程作为重中之重进行排查。“今年市住建局负责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中无安全事故发生,这点值得欣慰。”

山东路改建工程是今年全市城建的一件大事,作为一条东西向重要交通枢纽,这条路是一个“四位一体”的项目:地下有110千伏的电力管廊、有长达3.8公里的直径为1020的供热管道、老路维修罩面、公交专用道施划等内容。除了要克服“地下管线复杂、渣土运输困难、油库附近有大量石方爆破”等困难外,对交通组织的疏导及现场交通管理压力相当大。“在交警部门大力支持下,我们采用错峰施工的方法,基本达到了施工、通行两不误”。

 记者手记:请给城市发展一点耐心和包容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命脉,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里的大街小巷犹如人的血管,只有道路畅通,一个城市才能正常运转。

今年年中,日照各大道路建设项目如火如荼时。我们听到了很多人抱怨的声音,而抱怨的内容,无非是因为修路导致的交通拥堵,以及种种不便。

所以,当时的施工的确是顶着层层压力在艰难开展。

好在,我们等来了道路修好时的畅通。而且并没有久等。

道路通,心畅通。道路的修建并非朝夕之功,城市的发展也是如此。请给我们城市发展一点耐心和包容,他会回馈给我们无穷无尽的惊喜。

 

走基层·看变化—我们从这里出发】系列报道

走基层·看变化—我们从这里出发1活力日照 推开家门进公园满满都是幸福感(手绘版)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21_16300596.html

走基层·看变化—我们从这里出发2海龙腾飞,还日照一条美丽“金腰带”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21_16300780.html

走基层·看变化—我们从这里出发3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将实现“无缝换乘”带你迈进高铁时代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28_16310682.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