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将实现“无缝换乘”带你迈进高铁时代

2017-12-28 13: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陈鹏飞

编者按

2017年,即将进入倒计时!在又一年的岁末,我们用什么来告别?对于日照人来说,似乎没有任何一个时期,比现在,比此时此刻更自信。这一年,我们见证着城市最高荣誉的归属,这一年,我们感受着城市每个角落的瞬息变化,这一年,我们忙碌着、奔波着,一个个城市建设大项目拔地而起,一片片民生工程建设成果润物无声……

岁末伊始,壮志满怀。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走基层?看变化—我们从这里出发》系列报道。大众网采编记者用镜头记录变化,用文字书写温度,带您看看这一年日照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听听这座城市百姓的心里话。

走基层·看变化—我们从这里出发(3)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将实现“无缝换乘”带你迈进高铁时代

 

奎山西综合客运站效果图

 项目主体示意图

大众网12月26日讯记者 陈平平 陈鹏飞201512月,随着日照机场建成使用,日照人实现期盼已久的航空梦。如今,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工程过半,日照又向高铁时代迈进了坚实的一大步。

日照西综合客运站,2016年6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明年有望建成通车。它将成为青连铁路与兖石铁路、鲁南高铁交汇枢纽站,集聚机场接驳、铁路客运、城市轨道交通、游客集散等功能,实现铁路、公路、航空以及市内交通之间的便捷联运与无缝换乘。

人车分流,打造15分钟便民圈  

项目李工介绍,全站由高铁站房、长途客运站、旅客过夜及司乘用房、景观平台、地下停车场等主体组成,采用“上进下出”的流线组织方式。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利用现有的地面、高架平台组织交通,形成专业车行平台,有效地对车辆进行分流。

 

正在施工的建筑 

无缝换乘示意图

此外,公交车和长途客车在站区单循环行驶,避免车辆集中和相互干扰。站前集散广场完全开放,充分释放空间,便于实现各类换乘,达到“人车分流”的目的。

日照西综合客运站西邻机场、东接市区、南靠岚山港口,路程不过10公里到30公里,乘客可通过乘坐公共交通直达市区、港口也可通过交通专线到达机场,车程不超过15分钟,贯穿城区南北大动脉,实现城区互通、交通互联,辐射鲁南经济带。

城市地标,满足乘客多元需求

圣诞前夕,记者来到日照西综合客运站,一线探访。两道高架桥恢宏壮观,56颗墩柱由远及近,一直延伸到景观平台。长途客运站房、旅客过夜用房已完成二次结构砌筑,正在进行安装、装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忙而不乱,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日照又一城市地标。

 

奎山西客站建成后将成为日照又一城市地标 

项目规划结构为“品”字布局

项目李工介绍,站前广场呈中轴对称布局,中央布置下沉庭院,一方叠水承托着圆形的雕塑,灵感源于“海上日出,曙光先照”,表达这座城市的希望与美好。

项目规划结构为“品”字布局,“一轴一带一线”贯穿全局。中轴景观廊道、车行平台环带和轻轨线丰富城市肌理。高铁站、长途客运站房与旅客过夜用房呈“品”字形,并利用景观上盖系统的打造,塑造城市门户形象,体现日照特色。

此外,站内慢行平台与景观绿坡相结合,将日照人文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与公交体系无缝对接,提高城市步行交通的活力和吸引力,满足广大市民日常出行、换乘公交、休闲健身等多元需求。

“超级大站”将带你跨入高铁时代

 

山东铁路网客运站 

日照西综合客运站概算投资16.3亿,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4站台15股道的“超级大站”。该站位于6条铁路交汇处,是青连铁路与兖石铁路、鲁南高铁交汇枢纽站,辐射全省东部沿海铁路网。

项目建成后,日照将以崭新的姿态迈进高铁时代,踏上国家“一带一路”快车道。

此后,日照将以铁路客运站和机场建设为契机,有序推进轻轨、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城市交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向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迈进。

 

旅客过夜用房  

长途客运站房

注:日照西综合客运站与日照火车站之间的关系

日照火车站位于黄海三路,是日照地区客运的始发终到站。随着青日连、鲁南高铁引入,将有四条铁路到达日照站,为适应客流量大幅增加的需要,日照站将在现在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

日照西综合客运站,是一个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是将来青日连铁路、鲁南高铁、荷兖日铁路等铁路客运的交汇点。目前,长途客运站房、旅客过夜用房已完成二次结构砌筑,正在进行安装及装修工程施工;地下车库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安装施工;轻轨预留部分正在进行负一层结构施工。

两站之间相对独立,没有隶属关系,但未来将会实现互通互联,完善城市交通体系,共同实现铁路、公路、航空及市内交通之间的便捷联运。

走基层·看变化—我们从这里出发

 

【走基层·看变化—我们从这里出发系列】(1)活力日照 推开家门进公园满满都是幸福感(手绘版)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21_16300596.html

走基层·看变化—我们从这里出发2)海龙腾飞,还日照一条美丽“金腰带”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21_16300780.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