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区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助力林水会战

2017-12-07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岳树旺

大众网日照127日讯(记者 徐静静 通讯员 岳树旺)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岚山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推行“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全区各乡镇、街道积极响应决策,林水会战与精准扶贫相融合,统筹规划,持续加力,做好林水会战与脱贫攻坚二者相结合的文章。

岚山区乘借林水会战的东风在全区范围内,积极推行“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促进贫困户土地流转,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盘活土地资源,提升土地收益。由乡镇街道和村两级负责协调贫困户与农户调换土地,将政策优势主动向贫困户倾斜,片区内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其他贫困户在充分征求意愿的基础上,能够流转的全部流转,对片区外的贫困户与片区内不想转包土地的农户进行流转,最大限度将贫困户土地流转到片区内,用于扶贫示范基地项目开发建设。

岚山区还积极探索创新运作模式,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将土地流转政策融入全区产业扶贫政策链条,依托具有经济实力的专业合作社或现代农业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推进扶贫基地等现代农业项目开发建设按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改变贫困户传统经营模式,逐步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盘活土地资源,解放劳动力,让“死地”变“活地”,让“体力”变成“财力”,最大限度挖掘贫困户的土地资源优势,提高贫困户土地综合经济效益,增加贫困户固定收入,帮助贫困户成功实现脱贫。

通过土地流转,岚山区改变土地经营模式,解决贫困户土地管理粗放,种植成本高、收益低的问题,增加贫困户土地流转净收入。同时采取“就近就业”的原则,吸纳贫困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务工,通过就近就业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运作模式,扶贫基地依托村委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优先吸收贫困户加入,同时吸收有意愿的其他农户加入。村委会以基地管理入股,负责向扶贫基地提供劳务输出,参与扶贫基地运作,年底合作社分红为村集体收入;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财政专项资金入股合作社,年底按比例参与分红。通过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实现所有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逐年壮大。

在土地流转上岚山区设立专项专款资金300万元,针对流转土地100-200亩的,给予村级一次性奖补资金5万元,一个村流转200亩以上的,最高奖补10万元。奖补资金补发给流转土地的村,通过折股量化入股到经营主体,全额、专项用于基地内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参与土地流转的乡镇、街道和村,同时按规定享受其他各项涉农优惠政策。

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的基础上分乡镇、街道结合自身经验、做法,配套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来加快林水会战重点工程土地流转的进度。黄墩镇确定了政府主导土地流转与服务,工商资本成片高效开发,农民家门口打工就业的思路。林水会战给黄墩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镇上下积极性空前高涨,坚决以林水会战为切入点,切实提升全镇产业水平。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再聚民心、再聚力量,确保今冬明春的林水会战成果。
  各社区各村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村民发展意愿,积极宣传土地流转的政策和好处。特别是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对贫困群众流转土地,采取企业优先雇佣的措施,帮助就业,解决思想顾虑。在产业发展与树种选择上,根据全镇总体规划,积极发展壮大当地的特色产业,易林则林、易果则果,并通过土地调整、流转、置换、转让等方式,达成土地调整协议,将产业发展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头。对土地流转彻底、连片发展达到一定规模的区域片,镇党委、政府通过对上争取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小流域治理等方式帮助该区域配套水网、路网、林网等基础设施,积极招引大企业投资集中连片开发。

响应全区扶贫攻坚的号召,巨峰镇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及扶持资金,鼓励村和企业连片发展茶园。围绕扶持政策巨峰镇也出台了严谨的考核方法来进行奖补。对出苗率超过70%,当年越冬防护措施到位的茶园,进行奖励;在“百里绿茶长廊”沿线纵深150米范围内的空缺地块,每发展1亩,给予村集体500元奖励;德靖山、甲子山等系列山场的向阳山坡实施林茶间作,每亩种植成活达200墩以上的列入考核,考核时根据际出苗情况丈量折实测算,每亩补助村集体或企业100元,本奖项如有上级有关政策可重叠享受。对新发展无性系茶园,成活率超过80%,连片面积超过20亩的村,每亩奖励1000元。同时将茶园发展工作列入“五好村”和工作片党总支年度考核。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是一项长期积累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全市林水会战的热潮,岚山区通过推进“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逐步提高了贫困人口以及贫困村的自主“造血”能力。同时推动林业产业扶贫,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贫困人口增收,帮助贫困地区实现摘帽的愿望,做到真正的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国际影响力跻身全国50强 领军高职教育

    日前,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办的 《2017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在北京发布,本次全国共有 1298 所高职院校纳入评价,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凭借较高的国际化水平成功入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详细]

    12-07 11-12大众网
  • 扬帆新时代!日照举办青年舞蹈家交流演出

    现场精彩演出 (3)

    12月5日晚,“扬帆新时代·启航新征程”青年舞蹈家交流演出在日照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办。 [详细]

    12-07 11-12大众网
  • 岚山区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助力林水会战

    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岚山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推行“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全区各乡镇、街道积极响应决策,将林水会战与精准扶贫相融合,统筹规划,持续加力,做好林水会战与脱贫攻坚二者相结合的文章。 [详细]

    12-07 16-12大众网
  • 东港交警处理违法“忙而不乱”获点赞

    临近年底,市民们扎堆到交警违法处理大厅处理违章,东港交警违法处理大厅出现业务量“井喷”的景象,东港交警大队积极应对这种情况,使整个场面“忙而不乱”,获得一致点赞。 [详细]

    12-07 16-12大众网
  • 缓解海曲路交通压力 日照市区莱阳路即将通车

    12月5日,莱阳路沥青路面、路沿石已全部铺设完成,道路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待路面标线和交通信号灯安装调试后,主路面即可通车。 [详细]

    12-07 16-12大众网
  • 山海天开展森林管护队员公益林护林员培训活动

    冬季是森林火势的高发季节,为有力保障山海天林业资源,加强森林管护工作,强化林业管护员管护责任和管护能力,近日,山海天开展全区森林管护队员、公益林护林员培训。 [详细]

    12-07 16-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