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行 日照市教育局打造五大志愿服务品牌

2017-12-07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大众网日照12月7日讯记者 陈平平近日,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等单位主办了日照市志愿服务品牌工作展示活动,市教育局应邀展。近年来,日照市教育局打造了山村金百灵梦想童行万名教师访万家等五个志愿服务品牌,寓教于行、城乡共建,形成教育合力,推动全市教育发展。

市教育局广山村金百灵”志愿者农村支教行动。组织全市推广普通话志愿者走进农村学校、课堂,与学生分享诵读之美,与教师交流诵读教学,并寻找优秀的朗诵小明星,进行重点指导和跟踪培养,建立了各方参与、各级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

“梦想童行”则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此类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教育行业优势,以“梦想童行”为活动主题,精心设计了城市梦、文化梦、艺术梦、海洋梦、科普梦、环保梦、成长梦等七大板块的夏令营活动,点亮了留守儿童放飞梦想的心灯,给他们以更多的关爱,使他们享受到与其他孩子一样的成长乐趣,弥补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

“万名教师访万家”志愿服务行动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市教育局广泛动员广大教干教师积极参与,大力普及家庭教育知识,重点深入留守儿童、单亲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和学业有重大变化的各类学生家庭,热心指导家长树立科学健康的育儿理念,学会科学的育人方法和技巧,进一步达成教育共识,形成教育合力。

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则是聚焦市民综合文明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提高的志愿服务品牌。市教育局建立社区教育基地、选派专业课教师志愿者,通过开设公益课程、开展 “社区大讲堂”专题讲座等各种形式,面向社区居民、下岗职工,开展公益性培训,累计2000余课时,举办讲座100余场,累计受益人数达60000余人次。

全市中小学生“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也是志愿服务品牌之一。在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个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做好事、献爱心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丰富道德情感,提升自身道德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