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三味公厕”让市民幸福感倍增

2017-12-04 21:56:00 来源:  作者: 赵洪芝

日照市环卫处先后两次召开公厕现场会议

大厅干净整洁、有绿植花卉、充满香味

公厕门前悬挂诗意对联,充满书香味

尽职尽责、终日不休的管理员

亮化后的淄博路公厕

人性化的第三卫生间

 

自动感应便器、风景上墙

大众网日照12月4日讯记者 赵洪芝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今年11月4日,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环境卫生行业争优创新系列表彰活动评选结果中,日照市环卫处参评的“三味公厕”荣获金奖。这是“厕所革命”的成果展示,更是对民生难题的重大突破。厕所的革命不仅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也让市民变的更文明、更有尊严。

12月3日,记者在市区随机走访了几座公厕发现,每个厕所外观造型各有千秋,周边种满了花草苗木,迈进公厕大门便可闻到淡淡的香味。公厕内不仅干净整洁,还配备了绿色植物,铺设了集美观、大方、耐脏、易擦拭、防滑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瓷地面砖,感应式节水便器、高低洗手池、日照风景画、自动喷香器、待客椅等一应俱全。高标准的装修、人性化的卫生设施不仅提升了公厕档次,而且方便了市民使用,易于保洁员清洁。

空间富裕的公厕还配备了“第三卫生间”,里面有成人坐便器、洗手盆,可折叠婴儿护理台、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盆、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护栏、呼叫器等,可以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尴尬”问题。此外,统一水平面的地面、内开式的厕门、女厕内停放着的婴儿车、男士小便斗上方的置物架等一项项人性化设施,解决了各种如厕人群的方便之需,细节之间无不透出浓浓的人情味。

除了外观硬件比较好之外,日照市区的这33座标准化公厕管理“软件”也不差。每座公厕均配备一名管理员,只要有市民如厕完毕,他们就会随时清理,定时消杀,保持“六净六无”标准,并对厕所内的基础设施、用具用品及时检查梳理、维护补充。这些管理员吃住在内的管理间,不锈钢单人床、三联柜、四斗柜、座椅床单全是为他们专门安置,实用而且美观,让所有公厕管理员们有了家一般的归属感。

精细化的管理和人性化的设施固然博得了市民的好感,但是这种质的蝶变终究离不开“理念”二字。

2017年伊始,新一届环卫领导班子便把公厕列入第一项工作重点,把2017年定为“公厕管理年”,提出“以人为本,以城市为本,让城市更有温度”的工作理念和“找得到、进得去、蹲的下”的公厕工作目标、打造有人情味、花香味、文化味“三位公厕”的管理理念,开展了一场“厕所革命”。对管理范围内的33座公厕进行了提标改造、功能完善、文化包装和亮化美化。

公厕之便是百姓之幸,厕所革命是民生之幸。“厕所革命”是体现文明进步的尺度,但也是一项民生难点。为推动公厕提升改造,2017年,日照市环卫处先后两次召开公厕现场议,研究公厕建设管理工作,并下发21期公厕专题会议纪要,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进行精心部署、强力推进。不到一年时间,便配建起12座“第三卫生间”、6座“示范公厕”,打造了一批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的“三味公厕”。

从日照市环卫处推行“公厕管理年”以来,日照市城区33个标准化厕所基本实现无异味、有绿色、有香气、好管理,而且很多公厕都能长期免费提供厕纸,“像星级酒店一样高档,像景区一样漂亮,像家一样温馨”,不仅给当地市民提供了便利,更培养了市民的文明素质。

“我们已经配置厕纸很长时间了,最初会有人偷偷的截取一段带回家,管理员发现后也会劝导,看着大家都这么爱护,渐渐地这种现象就几乎没有了。”淄博路公厕管理员许传炼告诉记者,甚至有些市民看到自己便后弄脏厕位,还会主动索取刷具打扫干净。

事实证明,美好的公共环境不仅可以造福市民,还能提高市民整体文明素质,推动整个城市文明的进程,这些点点滴滴的细微表现,正是日照人从公厕感受到的文明,骄傲和自尊。

下一步,日照市环卫处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根据市民需求新建更多公厕,提升公厕管理水平,推动厕所革命向全域转变、由量向质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相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20名市直机关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造林助力林水会战

    3、热火朝天地植树

    为深入推进林水会战,建设山青水秀美丽日照。12月1日,日照市林业局与日照市交通运输局共同组织120余名干部职工深入到林水会战第一线中国(日照)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助力林水会战。 [详细]

    12-04 10-12日照大众网
  • 日照市第九届童博会完美收官

    大型室外游乐场,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12月3日下午,为期三天的2017日照市第九届儿童产业博览会暨第三届孕婴童行业展会完美收官。三天时间内,日照市4万多市民齐聚会展中心,共享母婴、儿童服务与产品一站式盛宴。不仅孩子们收获了欢乐,参展商家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现场成交量火爆。 [详细]

    12-05 09-12日照大众网
  • 山海天王家滩边防派出所开展法制宣传讲座

    为增强当代小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维护宪法权威, 4日,山海天王家滩边防派出所组织民警到安哲小学开展以“与大陆同行,伴安全成长”为主题的法律知识讲座,为3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 [详细]

    12-05 10-12大众网
  • 山海天首次对20艘老旧渔船进行报废拆解

    近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海洋与渔业局在任家台渔船厂完成了20艘老旧渔船报废拆解工作。 [详细]

    12-05 09-12大众网
  • 日照:争当火车头 跑出加速度——全市深入推进“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现场观摩会侧记

    从承载厚重太阳文化的天台山,到与江苏省一步之遥的绣针河畔;从刚刚开工的莒国古城现场,到波涛阵阵的黄海岸边;从高耸入云的财富大厦,到青山绿水间的金融小镇;从飞机盘旋的空港新区,到生产时速80海里快艇的工厂车间;从塔吊林立的城中村回迁区,到热火朝天的日...[详细]

    12-05 09-12大众网
  • 1—10月份日照财政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

    从日照市财政局获悉,今年1—10月份,全市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46亿元,同口径增长12.4%,较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1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居第1位。[详细]

    12-05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