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争当火车头 跑出加速度——全市深入推进“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现场观摩会侧记

2017-12-05 0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从承载厚重太阳文化的天台山,到与江苏省一步之遥的绣针河畔;从刚刚开工的莒国古城现场,到波涛阵阵的黄海岸边;从高耸入云的财富大厦,到青山绿水间的金融小镇;从飞机盘旋的空港新区,到生产时速80海里快艇的工厂车间;从塔吊林立的城中村回迁区,到热火朝天的日照港西区集装箱码头装卸现场……

1127日下午、1130日至122日,三天半时间,参加全市深入推进“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现场观摩会的近130人每日迎着朝霞出发,伴着明月回家,观摩4个区县5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共计66个项目。所到之处,呈现在与会人员面前的是一片不甘落后、你追我赶的建设场面。

“本以为咱们干得还可以,但看看人家,真是慢就是退,回去还得好好干!”三天半时间,这句话成了与会人员的“口头禅”。66个项目展现出来的新思路新观念新路径新经验新成绩新作风不断振奋、鼓舞着每一位参会人员,也不断刺激着大家思考:“他们的条件甚至没有我们好,怎么就一下子冒出来这么多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回去我们得怎样做才能追上?”

“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启动三年来,日照发生了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跑出了众所瞩目的“日照加速度”。“干与不干不一样,真干与假干不一样,大干与小干不一样,干就有收获,干就有变化,干就有希望,干就能赢得干部群众的支持。”市委书记刘星泰在观摩会总结会议上的讲话,回答了大家心里的疑虑。

(资料图)

再难也要上项目——积蓄了新动能

高端项目纷纷落地,新兴产业乘势而起,传统产业“凤凰涅槃”,低效项目“腾笼换鸟”,三天半的观摩会,66个项目,满眼都是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就像一辆辆动力满满的新火车头,带动各区县、园区的发展势头高歌猛进,跨越赶超。

“原料场已经投入使用;球团正在设备调试,烧结正在试车;高炉已烘炉,炼钢、热轧已试车,冷轧酸洗已完成设备安装;一期二步也正在全力推进。截至10月底,整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23 .7亿元,其中,今年110月份完成109.9亿元。目前,整个精钢基地已经进入投产倒计时。”1130日,岚山区委常委、副区长乔永前在汇报时激情满满。在他背后,一座现代化钢铁企业———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已拔地而起,而为之上下游服务的岚山钢铁配套园区也初具规模,“我市第一个过千亿的产业即将在岚山诞生。”

项目是赶超发展的火车头。不仅岚山,全市都在建设发展前景广阔、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上持续发力。莒县的海汇新能源汽车,投资120亿元,年生产能力30万辆,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利税70亿元。五莲的信息家电产业园,聚集了投资60亿元的海尔硬创智慧产业园等项目,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8亿元,带动就业5000人。海汇新能源汽车等整车项目,实现了日照人民期盼多年的“整车梦”,同时,许多高科技企业的入驻,还让日照具备了无人机、舰载艇、机器人等高精尖产品生产能力,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所有这些大项目,都将带动形成多个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推动日照发展的重要支撑。

当然,培育新动能不一定非要“从零开始”“另起炉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只鸟”理论,推动传统产业“凤凰涅槃”和低效闲置用地“腾笼换鸟”,是另一条好路子。在观摩中记者看到,岚山水产品加工示范园和木材产业园、莒县的高端塑料产业园、五莲的石材产业园等项目,都在政府的推手下从原来粗放、散乱的发展状态,向着环保、集约的方向发展,实现了行业的新生和转型。刘星泰在点评中说:“企业不消灭污染,就会被污染消灭。不这样干,这些企业、产业只能是死路一条;这样一干就活了,就能老树开新花、枯枝发新芽。”

三年时间,在“突破园区、聚力招引”这个头号工程的牵引下,日照的经济发展方式、发展路径都发生了质的改变。统计数字显示,从2015716日“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动员会到今年6月底,我市总共招引投资过5000万元的项目531个,其中,过10亿元的28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67 .7亿元,发展的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均前所未有。

(资料图)

提档升级练内功——搭建了新平台

在群山环抱中,一架架飞机在山间盘旋,与不远处正在建设的厂房相映成趣,这里是东港区观摩点——— 空港经济开发区,目前已引进了太古飞机、华翼蓝天等一批大项目,在谈的航空项目30多个,“再有三五年时间,我们就能把空港经济开发区做成先进的航空产业聚集区。”

产业发展需要平台和载体。几年来,各区县、园区正在积极补齐园区基础设施欠账:日照开发区提出两年补齐基础设施欠账,今年投资16.6亿元,实施了38项城建工程;高新区在大规模推进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清理低效用地55宗、3481亩,盘活闲置厂房2.2万平方米;岚山开发区制定了园区配套三年计划,实施项目181个,总投资127亿元,其中,今年实施项目13个,总投资26亿元,是历年来投资力度最大的;莒县开发区计划投资43.7亿元,实施31项工程,全力突破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市北开发区实施了30多项工程,总投资35亿元,超过建区以来的总和。

一些特色园区也在此次观摩会中表现抢眼。东港的空港经济开发区,岚山的钢铁配套产业园、盛安东(中澳)水产加工示范园,莒县的东宇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高端塑料产业园,五莲的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家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都体现了集约集聚、连片开发、一园一业的鲜明特色。

路无尽,梦无疆,道路是经济社会发展动脉。1127日,记者在机场高速建设现场看到,这条东接日照港,西连日照机场的高速公路,路基、路面、大中桥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加快收费设施、交安工程、附属工程的施工,以确保201811日通车。机场高速建设是我市各市属国有企业承担着许多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建设任务的一个缩影。在今年市属国有企业计划投资的111个项目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就有50个,全部投资额的近三成花在了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上。市公交集团承办的奎山综合客运站及配套工程明年建成投产,火车站综合改造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城投集团承建的东夷小镇、水务集团承建的环日照水库水源保护与生态工程等17个项目年底前可完工。与此同时,国有企业在融资规模上实现了新突破,截至10月底,累计融资637.01亿元,融资平台功能作用进一步显现。

(资料图)

刀刃向内激活力——构建了新机制

“大家通过观摩看到,过去的莒县比较沉闷,基础也比较差,现在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大家思考一下,他们思路是怎么来的?项目是怎么来的?资金怎么来的?干部干劲是怎么来的?”121日,刘星泰在莒县观摩海汇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时,向与会人员连连发问,引发大家深思。  加速发展就必须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头,还要有“敢掉几斤肉、敢脱几层皮”的担当和实践。为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我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真诚、高效、周到、干净的服务,加快了项目落地。东港的国丰远大项目,4月份洽谈,514日开工,914日建成投产,创造了“东港效率”。五莲的方瑞家居项目,从洽谈、办手续到试生产,只用了187天。高新区的哈船船舶项目,1天办完注册手续,7天腾空全部厂房,整个项目9月份洽谈,10月份搬迁入驻,11月份投产,创造了“高新区速度”。

改革是加速发展点火器。“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启动以来,我市坚持哪里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就向哪里动刀子。在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我们向园区领导体制、规划体制、用人机制、审批机制、投入机制砍下了“五板斧”。特别是通过推进园区职员制和绩效工资制改革,打破了“铁交椅”“铁工资”,激活了原动力。在招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大量工作。三年来,已累计向区县下放89项、向园区下放141项市级管理权限,在全省率先实施了“35证合一”,探索实行了投资项目“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建立了重点项目“专人代办”机制。

(资料图)

发展为民记心间——形成了新风貌

“我们辛苦工作为的是什么?不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生活吗?”1130日,刘星泰在观摩岚山钢铁配套项目时语重心长。他指着项目周边拆迁现场告诉大家,岚山区原来化工园区东区加上山钢周边,一共有20个村,老百姓急切盼望拆迁。群众心中所盼就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短短时间内,中学、小学、幼儿园、卫生室、农贸市场等设施配套齐全的现代化安置社区就拔地而起。

心中有群众,难题才有解。去年4月份以来,东港区结合棚户区改造启动拆迁的68个村居,已拆除50个,平均10天拆1个村。莒县今年以来共完成拆迁8900余户,土地清表31945亩,拆迁总数超过了过去十年的总和。千难万难,拆迁最难。但我市拆迁纪录却屡屡被打破,除了党员干部“靠上、拼上、豁上”“五加二”“白加黑”的实干精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市拆迁改造的主要目的就是回应群众对生活环境改善的热切向往,“公平公正、让利于民”,就是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群众从发展中看到日照的光明前景,从而获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

加快发展,关键在干,要害在人。“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瞄准县委、县政府‘打造一强三名,冲刺千亿级园区’目标,坚持‘黑天当白天干、节假日当工作日干、一天顶两天干’,在项目招引、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在莒县青岛路拓通硬化工程现场,莒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钱建德在汇报时这样说。

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群事不避难,善于学习,用宽肩膀担当、靠真本领成事的干部。在日照精品钢基地,乔永前的汇报专业词汇太多,让人一时听不明白,但大家纷纷议论:“看来乔永前为了分管的工作没少下功夫,都快成工程师了。我们回去也要学习这种精神,达到市委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越干越敢干的要求。”

而来日照投资的客商们也已感受到了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新风貌。观摩过程中,长沙远大、德生集团等投资商,纷纷表示“日照这个地方,来对了”,对日照这座城市赞不绝口,对日照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都把日照当成自己的家,帮着引荐合作伙伴,招引投资项目。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担当、新的举措、新的作为。经过三年努力,日照打赢了“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首轮战役,此次观摩会虽然告一段落,但新一轮“突破园区、聚力招引”提升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具有日照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添能加油,为300万日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力苦干,“一、三、五”总体发展思路正用如椽巨笔在港城大地上泼墨挥毫,一幅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跨越赶超、奋勇争先的生动发展画卷,正在黄海岸边晕染铺陈……

(来源:日照日报  记者:刘新英 王大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