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舌尖﹒“厨诗”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6-07-27 10:51: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古时有一位名厨学识渊博,烹调的菜肴无不冠以唐诗为名,大家称他为厨诗。一秀才自恃才高,想捉弄厨诗一下,要他只用两个鸡蛋办一桌诗菜

筵席办好了。第一道菜是两个煮熟的鸡蛋剥出的两只圆圆的蛋黄,点缀几根青菜,题诗两个黄鹂鸣翠柳

第二道菜是熟蛋白切成丝,下垫一片青菜叶,排成一队形,诗曰一行白鹭上青天

第三道菜是素炒蛋白丝一撮,将蛋白精切成细丝如鹅毛,吟诗窗含西岭千秋雪

第四道菜是一碗佐味清汤,上面飘几片蛋壳,诗云门泊东吴万里船

这四道菜按序摆好,四句诗逐一联缀,合起来就是杜甫的《绝句》。

这独具匠心的四道菜,使目中无人的秀才佩服得五体投地:厨诗、厨诗!同音,后人把厨诗改叫厨师,沿习至今。

前些日子,偶到成都,还真见到了这道菜,虽说标明是赠送的,可数千年巴蜀文气却扑面而来,顿时让人胃口大开。而这,归根到底,就是两个鸡蛋。

日照,究竟有没有自己的厨诗

西施舌、乌鱼蛋那些大菜且放一放,先从逛鱼说起。

传说某年东海龙王老爷生日,海中虾兵蟹将摆开擂台给龙王拜寿。轮到逛鱼上台表演,他一开口就实话实说:我一月长一尺,一年长一丈,三年超过老龙王。

这边话音未落,那边小报告就打过去了。东海龙王大怒,当即宣旨:赐逛鱼摘除大脑,全族成嘲巴鱼。当年生、当年死,包括子孙!

为什么,这老龙王也就三四丈长——打小报告的一下就瞅准了一把手死穴:照逛鱼所说,一月一尺,一年一丈,这不要三四年,它就该坐上龙椅了!这不是谋反吗?

自此,逛鱼成了当年生鱼类,只能活12个月,每年春季产卵后,逐渐消瘦,直到慢慢死去。可怜的逛鱼祸从口出,虽然它年年生,还是年年死。其它虾兵蟹将,有的活几十年,有的早就混上一官半职,惟独逛鱼寿没了,官也没混到……一言丧邦,祸及子孙。

逛鱼还特傻,钓时不用鱼饵,甩钩就上鱼。要是一根线上拴了两个钩,就可能钓上来两条。日照海边常有市民垂钓,上钩最多的就是逛鱼。

这是海边老呱,可渔村中连四五十岁的都已不知道了,端给游客的就是红烧还是辣炒?这很好吃,游客也很爱吃,可就是太便宜。

假如,端上的是一盘传说,这卖出的可能就不是几条逛鱼,而是东海龙王,是一篇发自日照的朋友圈

也许,沿海路旁待回填的虾池可以试一试放上逛鱼,让游客在自钓自炊中停下脚步,从逛鱼和东海龙王的恩怨里,悟一悟中国式职场的《九阴真经》……

2016228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舌尖﹒“爆炒”

【城之道】城市的营销﹒影视

【城之道】城市的营销﹒地名

【城之道】城市的营销﹒地标

【城之道】城市的温度﹒秤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