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兴阳社区假日学校“抗逆力”课堂开课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王海霞   2016-07-27 10:45:00

孩子们写的课堂规则

社工孙萱萱正在教课

学生正在绘画

大众网日照726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王海霞)从去年起,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的兴阳社区为社区孩子们开设了“假日学校”,加强对孩子们的教育管理,今年暑假针对部分社区青少年的成长开始了“抗逆力”课堂,进一步增强他们对逆境的抵抗力。

兴阳社区位于东港区老城区,其中三分之一的居民是下岗、失业、外来务工流动人员,学龄儿童近200人。部分居民为满足基本生活需要,不得不起早贪黑做生意,对孩子的学习也只是简单过问,有的家长知识层次较低,辅导不了孩子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尤其是在假期更为突出。

针对以上情形,兴阳社区的“假日学校”在寒暑假及周末开办免费的辅导班,通过专业的社工服务人员和招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对辖区内的1-6年级学生进行辅导,社区居委会专门准备了两间30平米的房间作为课堂,水、电、卫生间、饮用水一应俱全。

同时,课堂采取定时制和弹性工作制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兴趣,注重对孩子日常课业的指导,并在书法、音乐、艺术、品德等方面对孩子进行引导,促使他们全面发展。

专业社工任白雪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暑假课堂的主题是“抗逆力”。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挑选出十几名性格较内向的孩子,培养他们的“抗逆力”。“抗逆力”,就是这些孩子面对逆境的抵抗力。希望这一部分孩子在遇到问题时不要逃避,潜移默化中形成主动思考问题的习惯,进而影响到他们的一生。

上午九点半左右,专业社工孙宣宣在第一节“抗逆力”课堂一开始,就问孩子们有没有梦想,她希望等到暑假课堂结束的时候给她一个答复,期间,孩子们可以慢慢寻找自己的梦想。随后,孩子们互相进行了自我介绍,在卡片上写下自己认为课堂上应有的规则,并且在孙老师的引导下群策群力,一起努力完成关于课堂规则的手抄报。

绘画课上,在大学生志愿者的辅导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进行着自己的创作。“在这里做志愿者,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天真可爱,也体会到了父母教育我的辛苦。”正等大学通知书的志愿者房超这样说到。“我喜欢在这里上课,有小伙伴陪我一起,在家里我只会玩,学不下去的。”课堂结束后,五年级的马小晶笑着告诉记者。

“自从假日学校活动以来收到了很好的反响,家长们认为有必要进行这个活动,孩子们也得到了很好的教育。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亲子沟通课堂,使这个项目更加专业化、个性化!”兴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兆朋表示。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