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高温下的坚守③:旅游旺季的日照环卫工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7-27 08:51:00

 

  烈日下,他们每个人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了城市的环境与骄阳同行

 

  一个竹夹子,一只蛇皮袋子,这是他们工作的标配,一天下来他们要弯上万次腰捡拾垃圾

 

  中午,一位女环卫工人靠着柱子短暂的休息

 

  为了清理垃圾,苏师傅只能跑到路中间,穿梭在车流当中

 

  太小的碎屑,大多数没法用夹子,只能用手捡起来

 

  他们这个庞大的队伍中,大部分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为了挣点钱贴补家用,他们很勤恳,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大众网日照7月26日讯(记者 赵洪芝)在连续多日的30多度高温天气里,很多日照市民会选择在家里享受空调的凉意。但在近40度的太阳直晒温度下,却有一群环卫工人,为了整个城市的环境形象必须与骄阳同行,坚守在第一线,虽挥汗如雨,但无怨无悔。
  近日,日照迎来了烈日天气,当大家迫不及待地躲进阴凉处时,有一支队伍却坚守在街头巷尾。7月25日正午,正是烈日直晒地面气温最高的时候,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太公岛三路挤满了全国各地赶赴日照避暑的游客,在比肩接踵的人群中,身着桔红色背心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显得格外醒目。
  他们穿梭在人流中、公路上、草丛边扫垃圾、捡瓶子、清理废水……烈日的阳光直射在他们身上,脸颊两边直流着汗水,身上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而这个队伍大部分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脸颊布满沧桑,只为挣点钱贴补家用。
  女环卫工苏师傅告诉记者,她是临时工,在这里打扫卫生才一个多月,负责从山海路到碧海路中间一小段区域,虽然只有一百多米,但在旅游旺季的周末每半天就能扫出五六桶垃圾。因为离家较远,苏师傅放弃了中午倒班的机会,全天在这里从事环卫工作,从早上五点半到晚上七点,全天无休。
  “我们虽然没文化,但我们都知道环境卫生对于旅游意味着什么,谁不想生活在干净的世界里,给大家创造干净的环境就是我们的责任。”正说着,对面走过一群游客,欢笑着丢下一个饮料瓶,苏师傅无奈的将其捡起。“这都是经常的事,工作辛苦点没啥,但很多市民不理解我们的工作,甚至为难我们。”苏师傅说,经常会有游客、市民将烟头、碎纸屑、瓜子皮丢到道路中间甚至绿化带里,需要费很大的精力才能清理干净。
  扫完一圈下来,苏师傅站在树荫下稍稍休息了一下,在碧海路与太公岛三路交汇处,一位环卫工靠在路边闭目养神,这时候是中午12点,太阳直射下温度计显示温度已达39度。
  记者连续问了几位环卫工人,在酷热难耐的时候他们怎么休息,他们回复称在树荫下席地而坐休息几分钟,但是如果各自所在的区域有垃圾,他们就没法休息,必须打扫干净。值得欣慰的是,这群最可爱的人受到了山海天相关部门的重视,他们提前跟周边商户、小区做好了对接,只要环卫工人上门,他们随时提供免费开水。
  苏师傅告诉记者,气温太高,垃圾也特别容易发臭,自己得赶紧打扫地面垃圾。说这话时,她的脸上已经满是汗珠,她顾不得擦一擦,转身将刚扫的垃圾倒入垃圾桶内。

 

  相关链接:

  高温下的坚守②:路面高达50℃ 日照交警挥汗如雨

  高温下的坚守①:日照铁路工人每天与滚烫铁轨打交道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