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关生死!岚山消防现场教市民识别消防产品

2018-03-15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向市民讲解消防产品如何辨别真伪

向市民讲解消防产品如何辨别真伪

 

大众网日照3月15日讯(记者 侯彦平)“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为有效地净化消防产品市场,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3月13日,岚山区消防大队联合区工商、质监等部门在银座广场前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地学到消防产品打假知识。在现场,岚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廷伟亲自助力消防产品宣传,极大地提高了市民辨别真伪消防产品的热情。

“你们看灭火器也是有‘身份证’,我们可以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输入‘身份证’上的14位明码进行查询。”消防宣传人员现场教授市民辨别假冒消防产品的方法,引来了无数市民的驻足学习。同时,宣传人员还向过往的市民发放了防火知识小册子等消防宣传资料,有效提高了市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

随着市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购买消防器材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如何鉴别真假伪劣,岚山消防为你支招。

一、选灭火器先查“身份证”

首先要核实灭火器有无“身份证",在灭火器小小的瓶身上,也有一张“身份证”,它的全称为“消防产品身份体系标志”。市民在购买灭火器时,如果发现标志上的14位明码不正确或是很容易被揭下,就要注意了,这很有可能就是假冒伪劣产品。其次外观辨识,便携式灭火器自带压力表,一般情况下压力表上有三种色区;当指针指到红色区域内时,表示灭火器内干粉压力值偏小,已经失效;当指针指到黄色区域内时,表示灭火器内的干粉压力过大,可以喷出干粉,也可以用;当指针指到绿色区域内时,表示压力正常,可以正常使用。最后是日期核实,在干粉灭火器底部有一串钢印数字是产品的报废日期,如发现已超过该日期,请不要使用此灭火器。

 二、应急照明灯

 消防应急照明灯是在发生火灾时正常照明电源切断后,引导被困人员疏散或展开灭火救援行动而设置的。假冒应急灯经常使用塑料材质,用打火机只要10秒就可以引燃,同时在断电后不能自动打开,需要手动按键才能启动,所以根本起不到作用。除了同样的身份辨别外,应急照明灯还可通过测试见分晓。消防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灯在断电后应能立即投入到应急状态,持续发光时间不能小于90分钟。大在购买时最好先选购一个回去做一下放电试验。如果应急时间小于90分钟的话则为不合格消防产品。

 三、防火门

 防火门具有独有的特性,也是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护门,所以,对于防火门的选择是很重要的。市民在购买时可遵循“一看二摸三探四查五听”。防火门铭牌上的生产企业名称应与产品型式认可证书和检验报告一致,产品名称应明确注明是防火门产品,还有看防火门上有没有贴大“S”身份标识;表面应平整、光洁,无明显凹痕或机械损伤,钢质防火门焊接应牢固,焊点分布均匀,不应有假焊、烧穿、漏焊等现象,木质防火门割角、拼缝应严实平整,胶合板不允许刨透表层单板;拆下“猫眼”,手伸进孔洞试探内部填充物,检查填充材料的种类及相应参数是否与型式检验报告中的内容相符;门框应设置防火密封条,且密封条必须平直、无拱起;另外正规防火门要比普通钢质门重;一般防火门敲打起来是听不到空洞声音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