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港将新建、改扩建40所幼儿园 鼓励举报“黑校车”

2018-05-09 13: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卉

东港区幼儿园检查管理暨校车管理新闻发布会

东港区幼儿园检查管理暨校车管理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日照5月9日讯见习记者 许卉)5月9日上午,东港区幼儿园检查管理暨校车管理新闻发布会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全面做实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区委、区政府组织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未注册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检查。交警东港大队迅速排查治理农村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学生交通安全,严防接送学生车辆交通事故发生。发布会上对东港区幼儿园及接送学生车辆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排查未注册幼儿园 还将新建、改扩建40所幼儿园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高幼儿园安全工作水平,东港区两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区幼儿园安全工作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自3月23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幼儿园安全检查。3月26日—4月3日,区委、区政府组织区教育、督查、卫计、住建、食药监、行政执法、公安、消防等部门组成区级联合检查组,对140所未注册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检查。

  各镇街道新排查出24所未注册幼儿园。检查发现,未注册幼儿园普遍存在园舍面积不达标、师资配备不足、消防设施不到位、安保设施不完善、食品卫生不安全等问题,达不到《山东省学前教育登记注册管理办法》规定的登记注册标准,影响保教质量和幼儿安全,亟需进行治理整顿。

  目前,东港区学前教育仍然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适龄幼儿数量激增,“入园难”问题将更加突出。为此,东港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类整治、堵疏结合、安全有序”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综合施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妥善做好未注册幼儿园治理整顿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联席会,统筹推进全区未注册幼儿园治理整顿工作。落实镇街道的学前教育办学管理主体责任,由镇街道具体负责辖区未注册幼儿园的治理整顿和注册幼儿园的管理工作。

  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辖区内未注册幼儿园进行治理整顿,对整改后具备办园条件的,按有关规定标准程序予以登记注册;对不符合部分办园条件、但无重大安全隐患且需要保留的,注册为临时保教点;对缺乏基本办园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依法予以取缔。目前,拟登记注册幼儿园34所,拟注册保教点85所,拟取缔35所,已完成取缔7所,分流安置幼儿145名。

  完善幼儿园的准入、管理和退出机制,采取年度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年检和日常检查中办园质量不合格的注册幼儿园,予以警告、限期整改直至取消办园资格;对保教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坚决予以取缔。严格审核新筹设幼儿园的基本条件,确保不新增不达标幼儿园,并逐步减少保教点数量,三年内全面消除保教点。

  在完善幼儿园布局规划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方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其中2018年将新建、改扩建40所,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整体提升辖区幼儿园办园水平,从源头上解决未注册幼儿园问题。

  查处5台“黑校车” 将加快推进校车标牌发放

  据悉,3月22日以来,交警东港大队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传达支队、区委区政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刻剖析查找接送学生车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署、调度开展接送学生车辆排查治理工作。

  东港交警大队对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及登记在册的接送学生车辆底数进行核对,并对本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接送车辆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深入学校和幼儿园见车见人。对车辆号牌、类型、所有人、驾驶人、行驶时间、行驶路线、车辆保险等信息,逐一梳理登记,建立完善车辆台账。共摸排中小学、幼儿园182所,检查登记接送学生车辆118台次,签订校车驾驶人承诺书、责任书95份。印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宣传单6万余份,统一发放到辖区各中小学校,对每名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进行问卷调查,进一步掌握接送学生车辆底数。

  对接送学生车辆超员、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以及从事非法接送服务的“黑校车”实行有奖举报,公布24小时有奖举报电话0633—7992072,在“东港交警发布”微信公众号设立“黑校车举报”平台。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前设置有奖举报监督提示牌70余个。目前已受理群众举报3起,已查获1起。截至目前,共查处“黑校车”5台、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违法行为1起,以涉嫌危险驾驶罪立案侦查1起,对1名严重超员“黑校车”驾驶人采取刑事措施,有力地震慑了“黑校车”违法行为。

  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校车标牌发放工作,50台制式校车正逐步规范整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中队民警包保责任制,在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依法严查超员、超速、非法改型、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同时,进一步深化“护学岗”制度,全力保障学生交通安全。发挥“两员”作用,实行农村接送学生车辆网格化管理,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学生安全防护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