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昌:多部门参与 合建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

2018-01-07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庞远栋

日照市政协委员、日照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李世昌

大众网日照1月6日讯记者 庞远栋)在今年日照两会上,政协委员、日照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李世昌,带来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合力建设全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分析了全市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建议。

记者了解到,2014年3月,五莲县政府在市北经济开发区规划用地500亩,依托日照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建设实训基地,与日照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共同建设,一体化运营,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基础建设投资约5.2亿元,分期建设。该实训基地一期工程投资约2.2亿元,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2016年9月份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全面启动。

据悉,二期工程基础建设概算投资1.48亿元,设施设备概算投资7000万元,总建筑面积54790平方米。服务于新旧动能转换,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点设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实训中心、高端焊接实训中心、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等运营项目,承担日照市中、高职院校以及曲阜师范大学相关专业学生实习任务,为市域经济发展培养技能人才。

李世昌在提案中也提到了公共实训基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包括:全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以促进本地区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展为宗旨,与当地产业布局、发展规划和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实训基地资金保障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由于实训基地建设尚属全市首次,无运行经验,需建立一套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机制,确保实训基地高效运作。

为发挥公共实训基地优势,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李世昌建议:健全多方参与的运营保障机制;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机制;完善持续的资金项目保障体系;创建全市职业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日照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作为全市职业教育的“领头羊”,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响当当的名声。记者了解到,2017年5月,学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3金、1银、2铜(日照市共获得4金、6银、2铜,在山东各市中名列第2名)。2017年11月,该校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勇夺4金、8银、5铜,连续三年荣登全省榜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