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小饼裹串加小葱,开在日照的这家淄博烧烤店真香!

2023-03-14 18:01:0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丁怡欣 陈璐 日照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凭着“烤炉+小饼+蘸料”的烧烤灵魂“三件套”,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华灯初上,淄博烧烤的持续升温催热了日照的烧烤店火力全开,街头也渐渐变成了“烧烤味”。

  3月13日傍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茅草小院·淄博烧烤。飘散的炊烟、烤炙的香气、乌黑的炭火,无不预示着店里早已座无虚席。

  “我就是淄博人,开这家店也是希望日照市民都能吃到正宗的淄博烧烤。”茅草小院·淄博烧烤店长张岩喜滋滋地说道,“最近来店里的客人不少,厨师们从4点左右开始备菜,6点左右开始上客,得忙到深夜哩。”

  烤炉满负荷工作,羊肉、牛肉、五花肉,一个都不能少。张岩表示,现切现串的新鲜牛羊肉是烧烤美味的秘诀。瘦肉粉红鲜嫩,肥肉似美玉无瑕,肥瘦相间的肉串,被炭火烤得滋滋冒泡,似乎在用这种方式告诉食客,火候刚刚好。

  很快,肉串的表面开始呈焦黄色,逐渐向各处蔓延,热油顺着肉的纹路慢慢滑下,盐、孜然粉、花椒面轮番登场,肆意地在烤肉身上弹跳,香气毫不遮掩地窜进鼻子,馋虫迅速被勾起。

  淄博烧烤最具特色的是小火炉和小饼。一张小方桌,架上一个小烤炉,等炉子热起来,服务员就会端着烤至七八成熟的肉串上来,食客将肉串放在小炉上复烤,火候全靠自己定夺,保准吃到嘴里的每一口都是热乎乎的。

  在众多淄博烧烤新老食客的记忆中,烧烤桌上的一包小饼,无法或缺。终于忍不住,随手拿起灵魂小饼把肉串一裹,抹上甜面酱或辣酱,再加上山东人民喜爱的嫩葱。小饼、小葱和肉串合为一体,一口下去,焦酥、麻辣、鲜咸,一瞬间都在口中翻腾起来,吃起来简直叫人欲罢不能。

  “带皮五花肉很咸很辣,但很爽!”顾客王先生咬下一大口,擦了擦额上细密的汗珠,由衷地发出感叹,“我是从临沂来的,对淄博烧烤也是期盼已久,没想到日照这家店做得这么地道,有机会还会再来!”

  作为一件简单易得且具有“共通性”的乐事,烧烤无疑可以唤起来自五湖四海,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通的体验。放眼日照的大街小巷,支起的炭火烤架,扇子扇出的阵阵香气,过路行人难免驻足,坐下来吃几串儿,城市最迷人的烟火气,都藏在这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