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日照大地一幅丰收画卷!颗粒归仓!

2021-06-10 14:4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汉宏文

  编者按:
  2021年春天,一部《经山历海》,让日照登上央视荧屏,进入全国电视观众的视野。日照这座城和日照大地上发生的故事,正吸引着无数人走进她……日照,这座日出初光先照的城市,还有哪些故事待我们追寻?2021,日照又将上演怎样的经山历海之变化?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经山历海看日照》系列报道,带你打卡日照山海,记录日照滨海风貌,讲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幸福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汉宏文 胡骏 见习记者 时鉴之 日照报道
  眼下,日照市的夏收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微风吹过,大片的麦田地里金黄色的麦浪随风摇曳,收麦的日照人正头顶烈日抢收小麦,闻着淡淡的麦香笑容不自觉跃然脸上,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芬芳。一辆辆联合收割机、打捆机、搂草机来回穿梭忙而不止,正在日照大地勾勒着丰收的画卷。

  近期,全市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日照市坚持“抢”字当先,提前做好气象预测和夏收工作对接,及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大农机设备投入和科学调度,保障成熟小麦及时收割,颗粒归仓,扛起了国家粮食安全的日照责任。

  6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和日照市农业农村局专家来到了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马疃村的麦田里,这里的小麦已经全面成熟,麦穗殷实,趁天气晴好,农机手驾驶着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抢收小麦。

  据了解,市农业农村局提前计划,联系本地和外地农机大户,备足了联合收割机,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今年的小麦机收率将达到99%以上,在提高麦收作业效率的同时,收割的损耗率也在逐步降低。

  “从日照小麦整体生长情况来看,整个生育期长势好于上年、明显好于常年,小麦机收宜在蜡熟末期至完熟初期进行。”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介绍。

  机械收割已成为日照市连片麦田的主要收获方式。截至目前,依托全市158家农机合作社,已投入各类农业机械化设备13.5万台套,根据今年的气象及小麦长势情况,预计今年日照市小麦单产410公斤左右,总产32万吨左右。预计6月中下旬左右,全市夏收大面积结束。

  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告诉记者,粮食产量稳步增加,得益于近几年来日照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优良品种推广、规模化种植、发展农机合作社等,使得小麦效益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为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去年秋种期间,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品种类型与生态区域相配套,地力水平与产量水平相对应,品种生育期与播期相协调,高产与优质相兼顾”的原则,指导各区县因地制宜选择优质、高产、广适、多抗优良小麦品种,优化品种布局,提高播种质量。

  自启动小麦收割工作以来,日照市各地抢抓晴好天气,加快小麦收割进度。市农业农村局充充分发挥现代农业机械在夏收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抢农时、增效率、夺丰收,确保夏收顺利完成,同时做好后期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收割准备工作,为今年全市粮食丰收做好保障。

  小麦,那金色的麦穗 ,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爆发着新的能量,生发出新的希望。微风吹过,麦浪滚滚。你,闻见麦香了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