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2023-03-14 17:00: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林玉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玉花 王明硕 通讯员 张琦 日照报道

  锚定目标不放松,心无旁骛抓落实。3月13日上午,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总结工作,表扬先进,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小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会议指出,全市检察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政治为先,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必须坚持自信自强,不以小院妄自菲薄,主动向战迎战,敢想、敢拼、敢超越;必须坚持业务为本,稳住核心业务基本盘,积极开拓增长点,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创新发展;必须坚持过程控制,守正创新、止于至善做好自己的事;必须坚持团结奋斗,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检发力、全员用心,汇聚形成向前发展的强大动能。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日照检察勇攀高峰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市委若干措施为抓手,以提升政治能力、创新能力、落实能力为牵引,以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高质量发展为主责,以加强检察自身建设为保障,奋力实现全年工作目标,着力推动日照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全省检察工作同步“走在前、开新局”贡献更多日照力量,为奋力谱写现代化海滨城市精彩蝶变新篇章提供更优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检察工作,一要提升政治能力,深刻领悟讲政治与讲法治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从思想上、过程上、行为上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二要提升创新能力,把创新突破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实施“1+N”创新品牌战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的梯次结构品牌矩阵。三要提升落实能力,将工作落实在具体行动、实际成效上,让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成为日照检察工作新标签、新常态。

  会议要求:

  一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力保障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四检合一抓好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抓好企业平等保护,底线思维抓好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凝聚合力抓好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全面担起保安全护稳定抓治理检察职责,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社会稳定攻坚战、社会治理持久战;全情提升检察为民水平,综合用好公开听证、救助帮扶、检察长接访、领导包案首次信访等手段、机制,以更高标准回应群众信访诉求,用真招实招纾解群众急难愁盼。

  二是全力提升监督质效。刑事检察要突出质效、止于至善,进一步树立精品案件思维,狠抓办案质量;民事检察要加大力度、精准监督,准确把握监督必要性和监督方式,着力加强类案穿透式监督,多办典型性、引领性案件;行政检察要稳定数量、探索创新,深入推进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着力破解行政处罚执行难问题;公益诉讼检察要注重实效、打造品牌,监督办案上要创优,工作机制上要创新,总结推广上要创效,真正将公益诉讼检察打造成日照检察工作的靓丽名片;未成年人检察要四检合一、一体保护,深化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形成保护合力。

  三是深化检察改革创新。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引领变革,把数字检察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统筹抓好全市数字检察建设,真正发挥出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颠覆性作用;创新优化考评机制激发活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更大更广阔的舞台;深化一体履职释放内生动力,打破部门壁垒,进一步攥指成拳、聚合力、提质效。

  四是狠抓检察业务管理。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就必须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争先进、创一流。要特别注重提升检察业务管理质效,按照“一核心,两盯紧”要求,最大限度缩小与先进院的差距,加速日照检察跟跑转并跑的进程,彰显日照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推进力度和建设成效。

  五是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一体化工作模式打造全市党建品牌矩阵;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搭建覆盖两级院干警的一体化培训和实战平台,推进教育培训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大力加强基层院建设,市检察院要抓牢包联任务,面对面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基层院要自强自立,充分挖掘本地优势潜能,以决胜之姿、竞发之势奋勇争先;勇于开展自我革命,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管在平常,确保队伍干净纯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