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号卫星”将于年底发射

2022-11-22 09:59:01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从日照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研究院获悉,“软件定义共享星座·日照号卫星”目前已进入总装及试验测试阶段,预计将于年底发射。
  日照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研究院,是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在日照市人民政府支持下于2018年成立的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于2017年的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则由来自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电子、中国电科、知名高校和商业航空公司的150余家成员单位组成。
  据日照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董勤星介绍,联盟旨在联合国内一切优势力量,共同发展软件定义卫星技术,共同开发面向卫星的开放、开源的平台级软件解决方案,共同建立软件定义卫星标准兼容的“星载产品货架”和“航天应用商店”,以持续降低卫星研制成本,持续提升卫星应用效能,缩短卫星产品的技术迭代周期,加速推动传统卫星向智能卫星的演进。
  由此,“实践软件定义卫星技术,推动共享星座建设”也成为日照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宗旨,“在15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的大力协同下,将日照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软件定义卫星创新基地”成为研究院的目标定位。
  天勰力(山东)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是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共享星座建设”的市场和运营主体。去年9月,这家由日照市政府、日照软件定义卫星研究院及苏州智星云合伙企业共同出资筹建的公司在日照注册成立,这也是全球首个软件定义智联星云共享服务提供商。
  “我们将深刻把握数字化、智能化产业方向,打造示范应用标杆,建设好用、管用的天基大数据服务平台。”天勰力(山东)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彩介绍,“软件定义共享星座·日照号卫星”,是软件定义共享星座的首发星,将在轨完成卫星总体架构、超算单元、软件重构、智能在轨任务规划和数据处理等技术验证。卫星搭载高分辨率光学相机,可完成多应用场景的对地观测任务。
  “日照号卫星的发射,将填补日照市在天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空白,引导构建更加广阔的数字产业布局。”李彩表示,天勰力(山东)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卫星作为国家战略产业的头部引领作用,立足实际助力日照数字经济发展,在智慧农业、海洋监测、山林消防、水利工程、科普教育、应急管理和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