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国资委积极探索外部董事履职支撑服务机制

2022-11-21 13:20: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玟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玟 日照报道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日照市国资委着力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不断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在外部董事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以选优配好为切入点 广纳外部董事专业人才

  为进一步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日照市国资委在加大外部董事选聘力度、推进外部董事占多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选优配好外部董事,建立专职外部董事队伍。截至目前,已向6家市属国有企业选派12名专职外部董事。从队伍来源来看,专职外部董事均来自市属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从年龄结构来看,专职外部董事年龄主要集中在50—55岁。二是突出专兼结合,实现外部董事优化配置。为弥补专职外部董事知识结构、专业能力的不足,日照市国资委面向社会公开选聘10名专业人才,并建立兼职外部董事专家库。三是设立召集人,实现了委派配置方式优选。建立6名外部董事召集人+1名总召集人工作机制。以每家市属国有企业为单位,推选一名外部董事担任召集人,各企业召集人代表本企业外部董事就有关事项与日照市国资委以及企业董事长、经理层沟通,并负责在相关会议上对企业生产经营、重大事项进行汇报。在此基础上设立一名总召集人,统筹外部董事日常工作,牵头完成日照市国资委安排的重点工作。

  以制度建设为创新点 搭建规范履职的四梁八柱

  一是明确外部董事工作机制。日照市国资委按照试点先行、规范管理、平稳过渡、有序推进的总体要求,对专职外部董事评先树优、薪酬待遇、奖惩任免事项等内容予以明确。围绕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运行、外部董事履职管理等工作重点,制定实施细则。二是建立“月度例会”制度。日照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外部董事、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通过月度例会,形成问题清单,分解到各业务科室,推进外部董事与委科室的沟通。三是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制度。制定外部董事调研计划,围绕国资委重点工作和任职企业年度重点任务、重点投资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重大投资决策进行跟踪调研,通过现场考察了解重点任务、重大投资项目、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四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外部董事依法出席任职企业董事会会议及相关会议,把参加董事会研究的议题,提出的保留、反对意见及其原因,无法发表意见的障碍等情况,及时汇报给国资委有关科室、分管领导。除常规报告外,外部董事还及时、直接向市国资委报告所任职企业发生的重大事项或风险,对个别企业“三重一大”制度贯彻不到位的情况。

  以强化队伍管理为支撑点 提升外部董事履职效能

  一是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日照市国资委设立日照市市属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才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外部董事党组织关系管理、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薪酬发放、社保缴纳、素质能力提升等后勤保障工作。二是全力抓好素质能力提升工作。从提升外部董事整体专业水平出发,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对接央企、省企。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多次外部董事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创新、企业上市等方面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深度解读;为带动区县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能力的提升,定期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与区县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进行交流,进一步提升区县外部董事履职能力。三是组织外部董事参加相关会议。日照市国资委组织外部董事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就任职企业董事会建设和经营发展现状等问题参与市国资委相关会议,外部董事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企业建设、运营工作情况,就推进国企改革进程、健全企业考评机制、实施差异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