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蛎”害了!海蛎子肥美正当季,想吃本地货还得等半月

2021-12-20 09:4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付三义 日照报道

  俗话说“冷水的蛎子,热水的蛤”,眼下这个季节,正是海蛎子最为肥美的时候。但日照本地养殖的海蛎子还没有大规模上市,市场上销售的海蛎子大多来自威海、烟台等地,想吃日照本地的还需再等半个月。

  在这个冬天,一起奔赴一场“蚝“门盛宴。这时候的海蛎子丰满肥腴,入口鲜甜嫩滑,个顶个满盖儿肥。

  17日上午,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日照海威水产加工厂,3万斤海蛎子正在卸货,工人们紧锣密鼓地忙活着。这里的海蛎子从厂房到市场,要经过清洗、筛选、装袋等五六道工序。老板秦晓明介绍,他从11月中旬就开始销售海蛎子了,货源来自威海乳山,每天出货3万斤到4万斤。

  “我这海蛎子旺活透肥,吃起来真鲜!”秦晓明随手拿起两个海蛎子,从瑶柱的位置入刀,轻划一刀就撬开了,肉体饱满,色泽鲜亮。厂房内,一袋袋海蛎子被装上车,运往日照各地。

  与往年相比,今年海蛎子的价格可不便宜,市场上通货每斤卖到3.5元到5元,个头大的每斤卖到6元到8元。去年同期,通货每斤的市场价在3元左右。“养殖户说今年产量低,我们的进货价格就比去年高了三成,再加上咱本地养殖的还没大规模上市。”秦晓明简单分析了一下海蛎子价格偏高的原因。

  冬季尝鲜,海蛎必不可少,挑选起来也有小技巧。

  1、新鲜的海蛎子,肉体呈乳白色,肉质饱满有光泽感。

  2、可以挑两个海蛎子,用手拿起来敲一下,如果听起来声音空洞则有可能是空壳。

  3、选择微微张口的海蛎子,摁一下它的壳,新鲜的海蛎子会出现闭合或微微“吐水”的现象。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