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网络视听赋能自信自强魅力山东

2021-12-19 20: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日照报道

  “攀崖上日观,伏槛窥东溟。”“一脚踏两海,两耳听海涛。”很多从未踏足过这片土地的人们,从读李白的诗句便爱上了山东;“时光润土壤,山峰会生长,有梦自远方,不亦乐乎地去闯”,一首《山东的山》唱出了无数齐鲁儿女对家乡文化的认同和为梦出发的底气;更有不少人从各种视频、直播里爱上大美山东,对齐鲁大地心向往之……

  帆满图新志,奋进正当时。如今的山东正以互联网时代不断发展的网络视听内容为载体,凭借其独特而与时俱进的文化魅力吸引着世人,用全新的视角展现出一幅奋进、创新、开放、美丽的齐鲁卷轴,力争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包容、更加自信自强的魅力山东。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视听内容正不断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大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常态化存在。

  建言献策 指明山东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方向

  文化赋能,创新驱动,改革发力。12月16日至17日,“2021山东网络视听大会”在日照隆重举办,来自省内外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头部网络视听平台、省内重点制作机构、知名媒体等部门的专家学者、相关负责人、知名编剧和导演、媒体人齐聚日照,以“网聚力量·光耀齐鲁”为主题,围绕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和题材规划等内容进行解读分享,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山东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大计,共创山东网络视听繁荣发展新未来。

芒果TV品牌战略部总监张琰

  “山东是一个网络文艺精品创作题材丰富的‘宝藏’地区。”前来参会的芒果TV品牌战略部总监张琰告诉海报新闻记者,山东不仅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有很多现代化的风情民俗,在网络文艺精品创作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山东频道总监赵洋则认为,针对山东网络视听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最需要的便是创新,做好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等,应以创新理念推动山东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内容永远是网络视听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创作出更多深受网民喜爱、生动灵活的网络文艺作品。大会期间,广大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实现了知识、智力的有效集聚和高效配置,为山东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思路和方向。

  深化合作 开拓山东网络视听文化交流渠道

  加强网络视听阵地建设,推动网络视听繁荣发展,“2021山东网络视听大会”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大会期间,山东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共享平台正式上线,以优质内容、先进功能、便捷服务,支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壮大;成立了“山东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行业协会高校专业委员会”,发挥高校科研、人才、创作优势,以创意创新引领山东网络视听题材规划、项目实施……

  作为山东省首届网络视听行业盛会,“2021山东网络视听大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是省内网络视听领域对自身形态变革成果的一次重要梳理,更是一次联动政府、学界、行业、产业各界,从多个角度聚焦网络视听,分析产业样态、探索产业前沿,开拓山东网络视听文化交流渠道的务实举措。

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节目综合评价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志

  “本次大会是山东首届网络视听大会,我认为对整个山东网络视听行业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各路业内人士需要这样一个交流合作、互通有无的平台,通过理念的碰撞,能够真正对媒体未来的走向和发展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节目综合评价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志如是说。

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叠的时代背景下,网络视听早已成为现代文明生活的重要组织构件和新兴传播手段,其形态不仅仅是人们用于娱乐和审美的文化艺术作品,更是现代人们树立思想价值观念的重要条件。

  展示成果 描绘山东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蓝图

  网络视听是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亮点。如何坚守内容价值观与行业底线,如何做好主流文化、传统文化与青年文化的传播者,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与新的行业发展阶段,网络视听扮演着重要角色,也肩负着更多行业责任、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举办山东省第八届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优秀作品发布仪式,生动阐释了“中国梦·齐鲁情”;启动“美好山东”短视频大赛,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让世界看见山东、了解中国;发布《2021山东网络视听蓝皮书》,充分展示山东网络视听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为期两天的大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成果、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激发动能,进一步加强山东网络视听阵地建设,推动山东网络视听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动荡的时代,一个危与机共存的时代;这是一个互联的时代,一个碎片的时代,一个合与分抗衡的时代;更重要的,这是一个需要思想变革、价值重塑的时代,一个需要以文化之、乃成于大的时代,一个需要网络视听致广大而敬精微的时代。”

  凝聚思想共识,汇集行业智慧。“2021山东网络视听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山东网络视听精品创作的一次集中表彰,更是对视听行业创作规律的一次深度探索,为山东网络视听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示最新发展成果,描绘未来高质量发展蓝图,满足人民美好视听生活期待,山东网络视听必将大有可为!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