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活力日照|① 日照奎山体育中心:千人奋战,吹响冬日冲刺号角

2021-12-14 06: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记者:邱翔 编辑:邱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

  日照,是一座年轻有活力的城市。近年来,日照市不断擦亮“阳光海岸活力日照”城市品牌,着力打造一座激情飞扬、时尚活力、全民共享的现代化海滨城市。一年四季,日照这座城市的活力满满,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冬日里的活力日照”系列报道活动,聚焦冬日里的城市,以及活跃在各个体育场所、公园、社区里的市民,讲述他们的活力故事。

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将于2022年在日照举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日照报道

  随着省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备受市民关注的日照奎山体育中心体育场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据海报新闻记者了解,目前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均在有序收尾,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竣工验收。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施工人员持续奋战,抢工期、抓进度,迎着凛冽的寒风,在寒冷的冬日奏响了一曲激情澎湃的建设战歌。

日照奎山体育中心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12月10日,记者在日照奎山体育中心体育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各司其职,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座椅安装、体育工艺、装饰装修以及收边收口等工作;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往来穿梭,紧锣密鼓地开展室外管网施工……这支拥有1000余名工人、近300台机械的建设铁军,恰如那昂首挺立在岁寒之时的松柏,在决胜日照奎山体育中心建设冲刺“收官”战中,迸发出滚滚的热情与活力,温暖着这个凛冽的寒冬。

  每一个恢宏建筑的背后,都有着建设者动人的身影。作为第25届省运会开幕式场地和主场馆,日照奎山体育中心目前已经进入整体收尾阶段,主场馆各部分项目基本完成,装饰工作也已进入尾声。记者通过无人机镜头从空中俯瞰,整个场馆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以“日照之光”为设计理念的场馆主题,将日照城市文化与体育建筑完美融合;一层一层椭圆形态的建筑外形开放绵延,如同翻滚的波浪,起伏着观者的每一寸心跳。

站在42米高的体育场顶部,呼啸的寒风扑面而来,刺骨如春草生。

  进入冬季施工阶段以来,项目也迎来了严峻的考验,室外铺贴、体育工艺、装饰装修以及收边收口等湿作业均受到了低温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项目部进行了提前策划与准备,一方面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对施工部位采取保温措施;另一方面,针对湿作业工艺,项目部及时进行了优化,如铺贴采用早强水泥,泳池采用暖风养护等措施,加快了关键节点的施工速度。

  “目前气温越来越低,工程推进也到了最终收官阶段。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护和安全生产的同时,强化时间观念、效率意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淮海公司计划经理秦方田告诉记者,目前各方面正在积极抓紧施工,竭尽全力保障省运会如期召开,预计到今年12月底将完成竣工验收。

建筑将工程之术与艺术之美有机结合,勾勒出一座城市的生动面孔和共同记忆。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当傍晚的太阳横挂在体育场顶部、落日的余晖映红施工人员的脸庞,建设者的动人身影便被定格。当我们在赞美建筑恢宏壮观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冬日里这群正在辛勤劳作的“演奏者”。日出东方,弹剑而歌,他们用汗水为省运场馆建设添砖加瓦,用干劲助力日照成就不凡。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