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乡愁味道|(19)小小地瓜干,浓浓思乡情

2021-12-13 16:3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怡晓

  开栏语:

  乡愁是小桥流水的安然,是倦鸟入林的静谧,更是熟悉菜肴里的“妈妈味道”。美食入口唤醒味蕾记忆,唇齿之间回味的却都是乡愁。即日起,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大众网日照联合开设《日照乡愁味道》专栏,记者走进田间地头,访日照特色农产品,擦亮乡村振兴品牌,带你寻一缕乡愁味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牟怡晓 郭馨煜 邹慧 日照报道

  一到冬天,日照五莲县崔家沟村里忙碌的气氛慢慢聚拢了起来,家家户户忙着制作地瓜干,削、蒸、晾、晒,房前屋后“一片金光”。





  地瓜干,在日照也叫做干巴油,说到童年的零食,一定少不了它的一席之地,色泽金黄,口感香甜,软糯有嚼劲,承载了日照一代又一代人的乡村情感。

  “小时候看着奶奶晒制的地瓜干,心里总是充满了期待,不等晒好就被兄弟姊妹们偷吃了多半。”五莲县崔家沟村民丁照梅笑着说道。现如今,她和丈夫在村子里开了一个地瓜干生产作坊,制作出大家期待的那口味道。




  早上五点,天还没有亮,丁照梅和其他工人就开始忙碌了起来,说起他们地瓜干的与众不同,丁照梅底气满满,“好吃的地瓜干,首先要赢在起跑线上——地瓜得好。我们的地瓜都是收的五莲本地的地瓜,含糖量高,晒好的地瓜干口味更加甜糯、细腻,软硬也适中。”

  那么,从地瓜到地瓜干,地瓜在这段的时间里有着怎样的奇妙历程呢?

  首先是要挑选、清洗地瓜,只见丁照梅推了一小车的地瓜,把它们运到水池内,然后用水一遍又一遍地清洗、冲刷,随后放进锅中蒸煮。她告诉记者,在蒸煮时控制好火候是十分重要的,“蒸的时候我们就蒸一遍,因为地瓜煮大了或者煮轻了都不行,煮大了晒出的地瓜干不容易干,难储藏;煮轻了里面夹生,色泽也会很差,口感不好。”




  一个半小时后,地瓜就蒸好了,蒸熟的地瓜需要马上剥皮。工人们将手中的勺子沾上点凉水,沿着地瓜边缘向下一刮,地瓜皮就很轻松地脱了下来,然后再用刀把地瓜切成厚度相似的地瓜片,丁照梅说:“切片要保证厚度一致,不要让地瓜片规格相差太大,地瓜切得越完整,晒干后的地瓜干就越好看。”



  切片后的地瓜被均匀铺摊在架子上等待烘干,烘干时间大概8个小时,要让地瓜片达到九成干以上,此时软软的熟地瓜开始有了韧性,但是尝一口是有点粘牙的,需要再放到太阳下晒上几日。




  在丁照梅家的地瓜干生产作坊内,可以看到木头支起的架子,架子内搭着纱网,纱网上就是晾晒的地瓜干。“天气好的话晒个1、2天就足够了,晾晒时,我们会随时检查地瓜的干湿程度,保证晒好的地瓜干又软又糯。”地瓜干完全是金黄色时,那便是成了。

  天然、原味、健康,制作好的地瓜干色泽如琥珀,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放进嘴里咬一口,在唇齿间所释放的甜蜜,全部都来自地瓜本身,这是没有任何糖精加工的美味。

  “现在我们还在地瓜干的包装上进行了改进,采用了真空独立包装,保存了地瓜干的新鲜度。而且方便携带,饿的时候拆一包,方便又好吃。”正在包装地瓜干的丁照梅说道,制作好的地瓜干根本不愁销路,很多人都是自己找上门来,想尝一口小时候的味道。



  冬天已经来了,香甜软糯的地瓜干,你还不赶快安排上吗?

初审编辑:王雪雁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