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08-15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玉花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1)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日照8月15日讯(记者 林玉花)8月15日下午三点,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携手公益诉讼,检察与您同行”的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止2018年6月30日,全市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1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包括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2件;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39件,全部为行政诉前程序案件。相关行政机关采纳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21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3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行政公益诉讼2件。提起诉讼后,1件因行政单位单位全部履职到位,检察机关撤回起诉;1件法院依法判决,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还有1件法院已开庭审理,尚未判决。

  一年来,日照检察机关重点聚焦环境污染和耕地、林地等资源保护重点领域,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采砂、非法占地等资源环境问题,督促复垦耕地48亩,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19200立方米,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良好效果。同时,着眼于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共督促关停非法排污企业、非法洗沙场、石子场等84家,淘汰了一批高污染低端落后产能,推动了相关产业结构升级和治污减排工作。

  针对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的一些行政机关存在对污染环境、非法占地、非法采矿等行为监管不到位,或怠于追缴拖欠的国有土地出让金、人防异地建设费等违法行为,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后,91.3%的行政机关能够在期限内积极整改到位并回复;对逾期不整改不回复的,坚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通过诉讼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截至目前,共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和人防异地建设费40.23万元。

  迄今为止,全市检察机关所办理的案件已经涵盖全部公益诉讼四个领域,有的案件领域创造了全省首起的纪录,在长效机制制度建设上,也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