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三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8-08-15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cv 陈平平 赵轩

  大众网日照8月15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赵轩)近年来,按照“三农”工作部署,日照持续推进改革发展,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农”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农业农村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日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

  2017年,日照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1.16亿元,约为2012年的1.37倍,全年粮食作物总产量为89.50万吨。同时,日照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聘请束怀瑞院士等一批高端人才指导我市特色产业发展;培育4个国家级星创天地、创设20个省级农科驿站;2017年末农业机械总动力278万千瓦,农用拖拉机15.6万台,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7%,发展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00万亩。

  “三产融合”取得新进展,全市工商资本下乡投资项目达267个,投资总额50.9亿元,三产融合经营主体达到314个,经营主体固定资产达到29亿元,年销售收入97.5亿元,建设基地面积30.5万亩,带动农户13.4万户、增收5.1亿元;乡村旅游占全市旅游市场总额的38%,电商年交易额近10亿元;农产品出口占到全市出口总额的23%左右,连续多年列全省第五。

  日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日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截至2017年底,日照农村公路共有7986.8公里,农村公路密度为149公里/百平方公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成熟的“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垃圾清运处理模式,全市省级标准美丽乡村覆盖率达56%以上,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开工建设重点示范片区7个,完成农村改厕40万户。

  日照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日照农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设乡镇卫生院47处、村卫生室1558处,对3840名乡村医生开展在岗培训;公共文化有序推进,有线电视实现村级信号全覆盖,村级服务中心建成率达95.5%,农家书屋共建成836个;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全市累计投资21.38亿元,开工学校192所,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五,幼儿入园率达99%。在全省率先完成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低保提高到每人每月395元,城乡低保标准之比缩小到1.39:1,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每人每年不低于10116元。

  日照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日照近两年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317个,培养农村后备干部人才1.2万余名;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全面实施“一村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实现“天网工程”、调解组织、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四个全覆盖”;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384个,社区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5.5%。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

  日照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等一系列确权登记颁证;1540个村居启动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莒县被农业部和中央农工办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县;东港区被省委、政府确定为省级试点县。

  日照目前已完成1382个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增启动改革村933个,占全市总村数的77.7%;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累计达72.7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33.7%,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46%;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84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00余家。

  日照林水大会战取得重大成果

  近三年来,日照林水大会战投资26亿元,相当于过去10年总和;造林31.9万亩,林木覆盖率提高到42%,高出全省17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完成水利投资40.6亿元,年均超过20亿元,是“十二五”年均水平的2倍;治理中小河流109条,河道295公里;地表蓄水工程蓄水量6.4亿方,超过多年平均35%;城市日供水保障能力达到76万方,是林水会战前的近2倍;成功入选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