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2018-08-15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赵轩

  大众网日照8月15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记者 赵轩)今年以来,日照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着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全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日照力量。

  坚持全域化谋划,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日照推进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全域化。日照实行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构建起“1+1+5+60”的政策体系,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重点培育农村新型社区,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加快推进农村“七改工程”,实施村庄道路硬化“户户通”行动,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全面形成城乡一体的教育均衡发展机制,实现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村庄全覆盖。

  坚持项目化推进,着力推动“五个振兴”

  日照实施产业振兴“五大示范工程”、生态振兴“双十双五工程”、实施人才振兴“五大头雁工程”文化振兴“五大惠民工程”、组织振兴“五大强基工程”;把产业振兴摆在核心位置;加快实现生态产品与生态产业的贯通;聚焦乡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完善提升村务大事村民公决等做法;实现“一村一司法行政工作室”、“一村一警务助理”和法律顾问全覆盖。

  坚持市场化运作,着力破解乡村振兴难题

  日照充分让工商资本“流下来”,认真落实信贷融资、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形成农业产业链延伸型、农业农村功能拓展型、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型等模式;让农村资产“活起来”,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以承包地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组织;把财政资金“用起来”,积极推动财政投入方式改革,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有序参与乡村振兴。

  坚持精品化打造,着力提升乡村振兴标准

  在乡村振兴中,始终坚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原则,注重点面结合、标准引领、科技支撑、品牌建设和考核促动;重点抓乡村振兴的全要素,发挥好典型的带动作用;提出了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精品民宿、现代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等新型载体建设的标准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和品牌知名度,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给予重点奖补;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积极运用“互联网+”,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数字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开展农产品整体形象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三牌共创”;坚持把压力传导下去,把责任落细落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