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一把“金钥匙” 打开信访举报“三把锁”

2018-07-16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超 焦安玉

  大众网日照7月16日(见习记者 王超 通讯员 焦安玉)今年年初,五莲县纪委监委出台《信访举报调查答复反馈和结果运用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防范化解矛盾配上了“金钥匙”,也打开了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的“三把锁”。

  “对于县里调查反馈的结果,我很满意。支部书记确实没有骗取危房改造工程款,你看,我的劳务报酬也拿到了。”在调查组对信访人宋某进行反馈答复后,宋某高兴地说。

  “我诚恳地接受组织对我的谈话提醒。虽然这件事我没有违纪,但是被举报了就说明我的工作方法还有待提高,这也给我提了个醒呀!” 被举报人韩某在接受组织提醒谈话时说。

  这是山东省五莲县纪委监委对一起关于反映村支部书记骗取村民危房改造工程款的信访件调查。

  这把“金钥匙”打开了信访人的“心锁”

  瞄准信访人,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效益最大化,坚持立查立改,既注重查处问题,又注重化解矛盾,积极回应信访人关切,把问题整改贯穿于信访举报调查全过程。《办法》出台以来,信访群众满意率达到了83.3%。

  这把“金钥匙”打开了被访人的“枷锁”

  紧盯被信访人这个“关键”,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灵活运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 对信访反映问题,构成违纪需要立案的,及时移交立案,按程序做出党政纪处分;对反映问题无法查实或查否的,也视情给予被反映人提醒谈话,提醒被信访人防微杜渐。截至目前,已开展提醒谈话9人,诫勉谈话7人。

  这把“金钥匙”打开了问题整改中的“链锁”

  调查结束后,在承办人对基层党组织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面上问题以及深层次制度提出整改意见后,该县纪委监委还统一制作下发《信访举报问题整改建议》,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将整改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纳入工作实绩考核体系。截至目前,该县纪委共下发整改建议书7件,提出整改建议22条,相关单位正在按要求认真落实整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