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希望田野” 山海天安家一村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2018-07-12 14:38: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两城街道安家一村

大众网日照712日讯(记者 牟泳锟)“这两块牌匾的分量最重了,含金量十足!在两城街道安家村一村党建主题公园旁的村委办公室,支部书记张洪民向记者讲解他说的含金量十足的“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乡村振兴示范支部”荣誉牌匾的来历。

71日,山东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作为日照市获得该殊荣的基层支部之一,安家村一村党支部书记张洪民参加了大会,领回了省委组织部颁发的“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牌匾。两块荣誉牌匾凝聚着该村党支部担当作为、真心为民的辛勤付出。

安家村一村位于两城街道驻地以东四公里处,东临黄海,南靠国家海滨森林公园,交通十分便捷,该村立足沿海沿河优势,按照“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要求,积极探索海洋文化,发展海洋经济,走出了一条渔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党建为统领  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该村建设了“七一党建主题公园”,使党员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教育。“七个一”即:一座建亭:取自安哲字建亭,该字由安家村籍书法家、著名军旅书画家安茂水所题;一部记忆:感受红色故事,坚果1895让记忆回归;一面廉镜:正面为铜镜,背面为廉字——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一道仁和墙:十二生肖和睦相处,以党风促民风,寓意政通人和;一条孝德长廊:弘扬孝德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一个文化礼堂:留住乡村记忆、丰富精神家园;一处安哲广场:传承红色基因,让生命之花竞相绽放!同时探索实施“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农村干部行为。

坚持以规划为引领  补齐农村发展基础短板

前期,该村专门聘请青岛原创设计公司对该村进行了规划,结合本村人文历史、北海锦华现状,确定了全村按“徽派”风格进行打造的总基调。在村内主要道路全部实施了“三线下地”,户户实现了“雨污分流”;大街小巷进行了铺装,每家每户门前预留小花园并栽种了月季花,花开时节全村就变成了美丽的月季花村;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处理、污水进行净化排放,建设了生态停车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在两城河口,结合湿地公园建设栽种部分白天鹅愿意吃的大叶藻类植物,通过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更多的白天鹅到两城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越冬觅食,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探索村居治理新模式,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通过探索实施了1+X”村居治理新模式,“1”即以党建为总抓手,“X”即统筹做好“财务、信访、美丽乡村创建”等工作。同时以“晒财务”制度,让村集体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基层管理制度,杜绝腐败的产生。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以此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让村内不断焕发时代的夺目光彩、熠熠闪耀。

坚持市场化运作,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村里成立了“走进两城”旅游开发联盟,抱团发展旅游。将辖区内63A级以上景区和北海锦华禅茶客栈等景点串联起来,统一制作门票,规范运作模式,共同做好旅游开发工作。仅此一项,预计村集体年可增收50余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增收500余万元。同时规划建设高标准海产品育苗园区,向海洋要效益。村里在沿海滩涂规划了占地460亩的海产品育苗产业园,先后吸引了30多家大中小型育苗场落户,带动本村养殖户32家,发展近海捕捞船11艘。形成产业链条,为本村带来常年就业岗位500余个,年产值超过1.5亿元,培育形成了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实现了村集体和养殖户的“双丰收”,乡村振兴有了旺盛的生命力。现在的安家村一村村集体收入已达800余万元。

乡村之美,美在殷实富足、田园秀丽,美在守望相助。新时代新乡村,两城安家一村,乡村振兴的步伐铿锵有力,全面小康的美景扑面而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