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加快发展向海经济行动计划》印发实施

2018-07-18 10: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云歌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日照7月18日讯(记者 郑云歌)7月18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日照市加快发展向海经济行动计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日照市蓝办副主任高勇和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朱景友就近日印发实施的《日照市加快发展向海经济行动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7月3日,日照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了《日照市加快发展向海经济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共分总体要求、五大海洋产业发展行动、四大领域全面提升工程、组织实施四大部分。

  在总体要求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为契机,以打造“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先行区、临港涉海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目标,以港、海带动城市品位提升、促进产业发展为路径,坚持以海为中心的陆海统筹,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五大海洋产业发展行动和四大领域全面提升工程,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在发展方向上,以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为驱动,加快推动海洋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前提,增强海洋经济绿色发展能力;以发展壮大提升海洋产业为重点,在海洋产业迈向中高端进程中走在前列;以扩大开放与深化合作为引领,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以陆海统筹融合发展为途径,形成以港口为龙头、产业为核心、城市为载体、海洋为支撑的“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发展目标上,参考省及沿海各市指标体系,测算提出了综合实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境、开放合作6大类30个主要指标。

  在发展布局上,提出树立陆海一体国土空间思想,强化陆海统筹,重视以海定陆,统筹海岸线、海港、海湾、海岛开发保护,不断延伸海洋综合开发纵深,拓展海洋对外合作发展空间,打造“三带六区两基地”向海经济发展格局。“三带”:石臼湾海岸经济带、海州湾海岸经济带、深远海开发保护带。“六区”:石臼湾中央活力区、日照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日照海洋科教创新发展区、山海天海洋旅游经济发展区、海州湾临港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太阳文化旅游经济发展区。“两基地”:莒县、五莲县两大协同发展基地。

  在重点任务上,《行动计划》提出了海洋交通运输、海洋装备制造、滨海文化旅游、现代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五大海洋产业发展行动,并分别明确了目标、发展方向、重点任务、载体建设和政策支持。提出了海洋新动能培育、海洋创新发展、海洋开放合作、海洋生态文明四大领域全面提升工程,明确了18项重点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