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作业“蜘蛛人” 挣的就是“心跳钱”

2018-07-18 1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王昊

1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扮靓城市的天际线,仿佛电影里的蜘蛛侠一样每日穿梭在林立的高楼大厦中,他们是这城市的“美容师”,而大家更熟悉的,则是他们另一个名字——“高空蜘蛛人”。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扮靓城市的天际线,仿佛电影里的蜘蛛侠一样每日穿梭在林立的高楼大厦中,他们是这城市的“美容师”,而大家更熟悉的,则是他们另一个名字——“高空蜘蛛人”。

 

2工作辛苦点,月入近万元对他们来说或许不是什么难事儿。但这背后的高风险,也是他们必须要克服的难关.

工作辛苦点,月入近万元对他们来说或许不是什么难事儿。但这背后的高风险,也是他们必须要克服的难关.

 

3采访当日恰是阴天,这种天气对于“蜘蛛人”来说是最为享受的了。

采访当日恰是阴天,这种天气对于“蜘蛛人”来说是最为享受的了。

 

4正直盛夏,毒辣的太阳时常炙烤着大地,而平时为防止作业时高温中暑,“蜘蛛人”甚至都会选择在早上凌晨四五点钟起来作业。

正直盛夏,毒辣的太阳时常炙烤着大地,而平时为防止作业时高温中暑,“蜘蛛人”甚至都会选择在早上凌晨四五点钟起来作业。

 

5苏海河是日照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经理,初遇苏经理,只见他高高瘦瘦的,打听后才知道,原来做这一行的,就没有胖子。

苏海河是日照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经理,初遇苏经理,只见他高高瘦瘦的,打听后才知道,原来做这一行的,就没有胖子。

6安全帽、安全绳、安全带、大绳、电锤、吊板......一套设备都要带在身上,重量少说也有40到50斤.

安全帽、安全绳、安全带、大绳、电锤、吊板......一套设备都要带在身上,重量少说也有40到50斤.

 

7“蜘蛛人”魏志鹏将100米长、20毫米粗的操作绳以及18毫米粗的安全绳绑好,带好安全帽的时候,平静地仿佛连眼都没眨一下。

“蜘蛛人”魏志鹏将100米长、20毫米粗的操作绳以及18毫米粗的安全绳绑好,带好安全帽的时候,平静地仿佛连眼都没眨一下。

 

8在苏海河的帮助下,魏志鹏翻过栏杆,将U形扣挂在横拉的粗绳上,而装着电锤、电线和作业用的钉子的吊桶则被绑在约60厘米长、30厘米宽的木质坐板上。

在苏海河的帮助下,魏志鹏翻过栏杆,将U形扣挂在横拉的粗绳上,而装着电锤、电线和作业用的钉子的吊桶则被绑在约60厘米长、30厘米宽的木质坐板上。

 

9工具检查齐全后,“蜘蛛人”便翻过栏杆准备“下板”,这样的场面给人的冲击力不亚于看一场好莱坞大片。

工具检查齐全后,“蜘蛛人”便翻过栏杆准备“下板”,这样的场面给人的冲击力不亚于看一场好莱坞大片。

 

10看看正在翻越栏杆的“蜘蛛人”,再看看楼下穿梭的“蚂蚁大小”的行人,记者都随着他们的动作心跳加快,而这些平常人 “惊心动魄”的场景,“蜘蛛人”却习以为常。

看看正在翻越栏杆的“蜘蛛人”,再看看楼下穿梭的“蚂蚁大小”的行人,记者都随着他们的动作心跳加快,而这些平常人 “惊心动魄”的场景,“蜘蛛人”却习以为常。

11虽然成为经理后已不用再上高空,但提到初次从业他还是由衷为自己捏了把汗:“刚开始干这个活的时候确实心里打怵,不过时间长了都习惯了没什么好害怕的,我们干这行,只要能保障安全就行。”苏海河告诉记者。

虽然成为经理后已不用再上高空,但提到初次从业他还是由衷为自己捏了把汗:“刚开始干这个活的时候确实心里打怵,不过时间长了都习惯了没什么好害怕的,我们干这行,只要能保障安全就行。”苏海河告诉记者。

 

12事实上,这份工作是相当辛苦的,苏海河介绍,“蜘蛛人”每天工作9个小时,特殊情况12个小时,长年累月,自己的腰和肩膀也落下了一些职业病。“这行虽然有风险,但干一行爱一行。”苏海河说。

事实上,这份工作是相当辛苦的,苏海河介绍,“蜘蛛人”每天工作9个小时,特殊情况12个小时,长年累月,自己的腰和肩膀也落下了一些职业病。“这行虽然有风险,但干一行爱一行。”苏海河说。

 

13现实中的“蜘蛛人”没有轻功、掌心吐不出“蛛丝”,却依靠着几根绳索在“水泥丛林”里飞檐走壁。

现实中的“蜘蛛人”没有轻功、掌心吐不出“蛛丝”,却依靠着几根绳索在“水泥丛林”里飞檐走壁。

 

14无论在烈日还是严冬下,从数百米高空沿着玻璃幕墙顺延而下,面临着高温和高空双重考验,让这座城市也随之焕发“新颜”。

无论在烈日还是严冬下,从数百米高空沿着玻璃幕墙顺延而下,面临着高温和高空双重考验,让这座城市也随之焕发“新颜”。

  大众网日照7月6日讯(记者 邹慧 王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扮靓城市的天际线,仿佛电影里的蜘蛛侠一样每日穿梭在林立的高楼大厦中,他们是这城市的“美容师”,而大家更熟悉的,则是他们另一个名字——“高空蜘蛛人”。

  工作辛苦点,月入近万元对他们来说或许不是什么难事儿。但这背后的高风险,也是他们必须要克服的难关,在高空中进行作业是什么样的感受?记者来到日照港一区实地探访了传说中的“蜘蛛人”。

  采访当日恰是阴天,这种天气对于“蜘蛛人”来说是最为享受的了。正直盛夏,毒辣的太阳时常炙烤着大地,而平时为防止作业时高温中暑,“蜘蛛人”甚至都会选择在早上凌晨四五点钟起来作业。

  苏海河是日照蜘蛛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经理,初遇苏经理,只见他高高瘦瘦的,打听后才知道,原来做这一行的,就没有胖子。每天工作时,“蜘蛛人”们都需要背着40斤的绳子爬楼梯,楼层矮的到还好,像二三十层的小高层,没个好体力还真受不了。安全帽、安全绳、安全带、大绳、电锤、吊板......一套设备都要带在身上,重量少说也有40到50斤,如此一来,天天锻炼身体,“蜘蛛人”都是瘦的。

  站在百米高楼的楼顶,平常人仅仅往下望一眼,都会头晕目眩、心跳加速。而“蜘蛛人”魏志鹏将100米长、20毫米粗的操作绳以及18毫米粗的安全绳绑好,带好安全帽的时候,平静地仿佛连眼都没眨一下。在苏海河的帮助下,魏志鹏翻过栏杆,将U形扣挂在横拉的粗绳上,而装着电锤、电线和作业用的钉子的吊桶则被绑在约60厘米长、30厘米宽的木质坐板上。工具检查齐全后,“蜘蛛人”便翻过栏杆准备“下板”,这样的场面给人的冲击力不亚于看一场好莱坞大片。看看正在翻越栏杆的“蜘蛛人”,再看看楼下穿梭的“蚂蚁大小”的行人,记者都随着他们的动作心跳加快,而这些平常人 “惊心动魄”的场景,“蜘蛛人”却习以为常。

  32岁的苏海河已从事“蜘蛛人”工作七八年了,这个行业里,已经是彻彻底底的“老人”了。虽然成为经理后已不用再上高空,但提到初次从业他还是由衷为自己捏了把汗:“刚开始干这个活的时候确实心里打怵,不过时间长了都习惯了没什么好害怕的,我们干这行,只要能保障安全就行。”苏海河告诉记者。事实上,这份工作是相当辛苦的,苏海河介绍,“蜘蛛人”每天工作9个小时,特殊情况12个小时,长年累月,自己的腰和肩膀也落下了一些职业病。“这行虽然有风险,但干一行爱一行。”苏海河说。

  现实中的“蜘蛛人”没有轻功、掌心吐不出“蛛丝”,却依靠着几根绳索在“水泥丛林”里飞檐走壁。无论在烈日还是严冬下,从数百米高空沿着玻璃幕墙顺延而下,面临着高温和高空双重考验,让这座城市也随之焕发“新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