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创意文化新地标 春风十里让乡村“老树”开出文旅“新花”

2018-06-02 13: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这里有着充满诗意的名字——春风十里 (摄影 陈帆)

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来春风十里现场观摩(摄影 邹慧) 

产业与文化蓬勃发展 (摄影 陈帆)

特色产品让乡村的“老树”开出文化旅游的“新花”(摄影 邹慧)  

一草一木、一瓦一砖都映射着店主的性格喜好 (摄影 陈帆)

已引入“一乡一品”文创农产品等45项文创项目 (摄影 邹慧)

“春风有你,我愿多走十里”

把一栋破旧的闲置房变成自己存放理想的“乐园”

每一栋房屋都凝聚着“创客”的无限创意

我在这里,沐浴春风

  大众网日照6月2日(记者 陈鹏飞 崔欣桐)一座园区,万种思想。在日照市山海三路与潮石路交界西800米处,有一方在乡村改造成的文化创意园,这里是属于日照的“798”,这里有着充满诗意的名字——春风十里。

  寄兴风雅、篝火野炊、赏花品茶,“自由自在”可能是最能诠释这里的名片。2017年3月份,几位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艺术家在寻觅空间时,心中的创意与这里的乡村发生强烈碰撞,便租下宅院以艺术设计进行改造,春风十里便由此起航。春风十里以“创意、创新、创业”为目标,形成书艺术创作、创意工坊、休闲美食、策划设计等为主的文化创意聚落与文化创客集群。

  这里的设计师都是有情怀的青年,也是春风十里真正的主人。把一栋破旧的闲置房变成自己存放理想的“乐园”,行走在春风十里,你会发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瓦一砖都映射着店主的性格爱好,满眼望去,皆是细节,皆是生活。

  一年时间,春风十里按照“创意园区、文旅小镇”的发展定位,坚持“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园区已流转闲置民房83套,吸引61名“乡村创客”入驻,已引入他山艺术乡村教学、一乡一品文创农产品、梵星花植、茶木古民宿、九里半艺术酒店等文创项目四十五个。

  新村民带来资金、理念、品牌、资源、新的生活方式,带动了春风十里产业、文化的快速发展。并对原住民进行产业、技术、文化方面的培训,吸引众多大学生、村民返乡创业,在新村民的带动下,春风十里大学生创业项目已有近二十家,其中来自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的艺术家、高校教授30余人,归国留学生4人,未来仍可容纳创意空间150余家,产业与文化蓬勃发展。

  “相比较其他的文创园,春风十里不仅有传统的艺术创作,还有着类似体验式服务、‘互联网+’、私人订制等更加新颖多变的创意。”河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挂职)刘建成告诉记者,春风十里的行业店铺跨越第一、二、三产业,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百花齐放”。

  在春风十里发展过程中,党委、政府并未对业态发展过多干涉,主要是守好红线把好关,并通过支持园区路、水、电等基本公共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凭借强大的区位优势、较高的改造自由度、较低的成本门槛和区别于城市文创园独有的乡村风貌,这里自发聚集了众多“乡村创客”,对比招引等形式,这种“自发式”的生命力更持久更强力。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无疑成为了打造春风十里的新元素。“我希望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能把‘乡村’当作可以共享、办公、学习、生活的地方,先有了生活,才能有生意。”春风十里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人刘香凝说。

  乡村振兴背景下,春风十里文创产品、农业产品发展成产业链、链接互联网分享经济,实现产品价值提升,农产品如何与生活方式结合通过设计、故事、互联网,从田间地头、加工车间到达有着共同价值观的消费者手里?这里的创客将其对艺术的坚持和乡村美物的理解化作独具匠心的新产物,将园区发展与村民受益有机结合起来,让“老村民”和“新村民”互利共赢,为日照市人民奉上了精彩的文创大餐,也让乡村的“老树”开出文化旅游的“新花”。

  刘香凝透露,下一步春风十里会继续做好乡村生活共创集群,并邀请欧洲著名学者入驻交流论坛活动,“我们会成立春风十里乡村研究社,对一些新的文创项目给予培育对接。”

  春风十里“酒香不怕巷子深”依然是一个颠覆不破的朴素原理。创始人认为,实际的乡村产业距离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遥不可及。以“创意园区、文旅小镇”为定位,以“田园乡村、文创艺术、民宿乡居”为主题,这里,势必成为日照创意文化的新地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