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警察故事:无论多困难,他都要给受害者一个交代

2018-05-08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云歌 张梅

鞠丰永获得日照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鞠丰永认真处理他经手的每一起案件

鞠丰永是日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东港大队交通事故处理科民警

群众送来锦旗

  大众网日照5月8日讯(记者 郑云歌 通讯员 张梅)当一名“具有过硬的本领的兵,做一名名副其实的警察”,这是鞠丰永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的真实写照,他是日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东港大队交通事故处理科民警。从事事故处理9年的时间里,鞠丰永以一颗赤子之心认真处理他经手的每一起案件。

  无论有多困难都要给受害者一个交代

  2017年3月29日13时许,王某驾驶鲁Q539**号牌小型普通客车沿613省道由东向西行驶至后村镇前马庄一村路口时,与由北向南骑行电动自行车横过公路的焦某相撞,致焦某死亡,造成死亡道路交通事故。

  王某因患有严重疾病被东港分局依法取保候审,案件后续办理期间,多次传唤犯罪嫌疑人王某,王某均未到案。期间鞠丰永多次对其家属进行政策攻心,2017年临近过春节,鞠丰永还在临沂市河东区相公镇王某所在的村蹲守,并对其家属进一步说服教育。

  2018年3月8日下午,王某被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控制。鞠丰永立刻赶往临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捕归案。像这种案件,鞠丰永自己也记不清办了多少,他说,无论有多困难都要给受害者有个交代,让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的制裁,尽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

  2017年3月18日22时许,一辆货车与曹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相撞,致使曹某当场死亡。接到报警后,鞠丰永迅速赶赴现场勘查。

  通过在现场找到得一块指甲大小的石子,鞠丰永认为,此块石子为车辆相撞后散落在现场的散落物。判定肇事车辆为拉石板的车辆后,鞠丰永连续一个多礼拜奔走在事发地点和五莲县的各个石材厂,查验各个石材厂的发货单,并调取了沿途的每一个监控。

  终于在案发后第九天通过研判,鞠丰永锁定了肇事车辆,连夜赶赴临沂将肇事逃逸的商某抓捕归案。

  当鞠丰永将商某抓获归案后,受害者家属激动得热泪盈眶,含泪将一面写有“执法如山,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鞠丰永所在单位。

  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保护

  在实际办案中,鞠丰永注意研究事故双方当事人的心理,做到既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能使群众的损失得到最大限度的补偿。

  针对农村到事故处理中心处理事故比较远的特点,鞠丰永在勘查完现场以后,总会及时的发放事故处理应注意的事项、告知事故当事人处理事故所需材料证明,争取群众跑一趟就能解决问题,坚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2017年3月26日7时许,鞠丰永勘查完毕一起死亡事故,在清理现场的时候发现路边沟里有个散落的编织袋,打开以后看到里面有个小包,里面有6000元钱。鞠丰永在用执法记录仪拍摄后,将钱带回办案区。回到单位,询问当事人家属,却都说不知道,后来鞠丰永细心地发现了钱里面有一张受害者的工资单。经落实,这个钱是受害者刚领完的几个月的工资,于是鞠丰永将这个钱交给了受害者的丈夫,其家属用颤抖的手接过这些钱,嘴里不知道说什么好,他自己都不知道这些钱是属于他的。

  换位思考 矛盾只因方法不恰当

  办案中也经常会碰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 2017年10月4日,在涛雒镇高速出口有两辆轿车相撞,其中一辆轿车的驾驶人是从北京到日照来旅游的,对事故处理中,因收集证据的需要可以扣留车辆的法律法规不了解,对办案程序产生了抵触情绪,情绪比较激动。

  鞠丰永认真听取了当事人的意见申诉,直到当事人倾诉完了,情绪慢慢平静下来。鞠丰永换位思考,充分体谅了他们人在外地,急着回家的心理,耐心的进行了解释,并及时对事故进行了认定,由情入理,由理入法,最终使案件得到圆满处理,也让当事人体会到了日照交警的温暖和名至所归的文明城市的形象。在鞠丰永眼里,没有不讲理的群众,只有不恰当的方法和耐不住的性子。

  从事事故处理9年多来,鞠丰永始终能够做到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警察形象,珍惜职业荣誉,廉洁自律,从以一颗赤子之心及满腔热情,认真办好他经手的每一起案件,既做到严格执法,又做到合情合理。多年来由他办理的案件中,无一起错案,也没有一起因处理不公、不当而引发当事人上访、投诉。

  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以来,鞠丰永共处理轻微交通肇事案1000余起,其中财产损失740余起、单方财产损失140余起、人员轻微损伤120余起,一般交通肇事案件2000余起,其中财产损失1400余起、单方财产损失600余起。人员损伤事故1300余起,其他200余起,破获伤亡逃逸案30余起,涉案的财产总损失近千万元。鞠丰永先后荣获市人事局、市公安局优秀嘉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优秀嘉奖,东港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并记三等功,日照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相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