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林业局举办“爱鸟”主题摄影展 倡导爱鸟护鸟

2018-04-24 16:33:00 来源:  作者: 侯彦平

1、早晨9点多,就已经有市民围在摄影展前观看

早晨9点多,就已经有市民围在摄影展前观看

2、市民对有趣的鸟类摄影作品进行热烈讨论

市民对有趣的鸟类摄影作品进行热烈讨论

3、把有趣的鸟儿拍下来

把有趣的鸟儿拍下来 

4、这个真有意思,赶紧拍下来!

这个真有意思,赶紧拍下来!

5、市民带着孩子一起观看摄影展

市民带着孩子一起观看摄影展

6、看,这个小鸟多可爱!

看,这个小鸟多可爱! 

7、给我和小鸟合个影吧!

给我和小鸟合个影吧! 

8、市民学习爱鸟护鸟的有关知识

市民学习爱鸟护鸟的有关知识 

9、参加活动的老干部一起观赏摄影展

参加活动的老干部一起观赏摄影展

  大众网日照4月24日讯(记者 侯彦平)每年4月23--29日为山东省爱鸟周。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促进日照市生态文明建设,日照市林业局在爱鸟周期间举办“宣传爱鸟护鸟、促进生态文明”系列宣传活动及摄影展。

  24日早晨9点30分,记者来到日照市政府广场前时,“爱鸟”主题摄影作品已经在广场东侧摆好,不少市民正围在展览前观赏作品。赤颈鸊鷉 、黄嘴白鹭、大天鹅 、小天鹅……很多平时“只闻其名未见真容”的鸟类被摄影师定格,或活泼或俏丽或优雅,让在场的市民赞叹不已。

  “你看这张作品拍的真好,感觉它马上就朝我飞过来一样!”一位市民指着本次摄影展一等奖作品《东方角鸮》告诉记者,这位市民还非常不好意思地介绍,自己刚开始对很多鸟的名字都不认识,都是现场“百度”才知道的。“比如这个鸮字,不查真不知道念xiao。这种摄影展不仅好看,还长知识!”

  记者从日照市林业局了解到,在前期他们面向社会征集了爱鸟护鸟摄影作品,本次从中选取了17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展览时间为5天。据介绍,入选的摄影作品均以“识鸟、爱鸟、护鸟”为主要内容,展示人与鸟和谐共生的爱鸟场景;画面简洁干净、鸟的形像清晰、鸟的名字准确。

  记者看到,所有的摄影作品均以鸟类的名字命名,可以向市民形象的介绍各类鸟的特征。现场,林业局还设置了爱鸟知识展板,并有志愿者向市民发放爱鸟护鸟的宣传资料,让市民了解日照境内拥有近百种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鸟类,引导他们认识到鸟类是人类的好朋友,是生态环境优劣的“晴雨表”。

  现场,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来观看摄影展,孩子们欣喜地观看并抚摸展板上的内容,加上一些志愿者对爱鸟知识的讲解,可以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鸟护鸟”的种子。

  记者了解到,现场展出的170幅作品中,很大部分来自全市热爱自然的摄影爱好者投稿,尤其是日照市老干部摄影协会的老同志们。他们为了拍摄到好的照片,身卧棘丛与蚊虫为伴,在泥泞、冰雪上爬行,在先进的设备、高超的技术的辅助下,他们拍摄了大量生动形象、特色鲜明的鸟类图片,既有艺术水平又具科普价值。

  这其中,有红喉潜鸟、遗鸥、火烈鸟等平时很难见到的鸟类,还有的摄影师拍到了黑嘴端凤头燕鸥这种极度濒危的鸟类。他们是主动爱鸟护鸟、普及鸟类知识的宣传员,更是爱鸟护鸟先行者。本次展出的170幅鸟类摄影作品,是他们爱鸟护鸟行动的具体体现,也是他们辛勤劳作的结晶。

  日照市林业局副局长秦泗福在摄影展启动仪式致辞中介绍,日照市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对鸟类资源进行调查,已记录鸟类330余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1种。对鸟类的保护成为衡量一个地区自然保护、科学文化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秦泗福介绍,日照市历来重视鸟类保护工作,连续多年,每年都开展丰富多彩的爱鸟护鸟宣传活动,并对破坏鸟类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人们的爱鸟护鸟意识得到提高。随着全市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林水大会战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开展以来,森林资源明显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原来鲜见的大白鹭在河流水旁随处可见,大天鹅连续四年来日照越冬,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相信通过这次展览,能够唤起更多市民积极投身到爱鸟护鸟行动中来,以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