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首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山东汉子》开演

2018-04-17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山东汉子》表演现场 

吕剧《山东汉子》开幕 

日照首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山东汉子》开演

大众网日照4月17日讯(记者 牟泳锟)“海上碑,海上碑,不怕浪打狂风吹。山东汉子脊梁硬,忠厚仁义坚似碑。”16日晚上7点30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现代吕剧《山东汉子》正式拉开帷幕。碧蓝大海,海上石碑,礁石,渔网,老民房,一群淳朴的渔民在写实的场景中精彩开演。

现代吕剧《山东汉子》的创作和排演,因起于日照市岚山区一位普通渔民宋祥善的真人真事。1997年,宋祥善响应市里号召,积极探索海水养殖产业,筹资几百万元开办了扇贝养殖场,因百年一遇的特大风暴潮,几百万的投资毁于一旦。宋祥善秉持诚实守信的中国优秀品格,用16年时间再创业、还清了几百万元欠款。宋祥善的善行义举,感动了日照、感动了山东、感动了全国人民,他被评为感动“日照十大人物”、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宋祥善的感人事迹,为艺术创作提供了难得的素材,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2016年下半年,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启动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促成将宋祥善事迹搬上舞台的决心。日照市艺术剧院多次组织创、编、演人员,到宋祥善工作、生活的地方采风,与他一起劳动,与他家人、邻居、同事交流,当年底整理出了基本创意构思,拿出了脚本,并申报国家艺术基金。
  “该剧目旨在让观众感动之余,回味与思考人生和生活,深刻理解什么是奋斗、追求和幸福,深刻觉悟什么是克制、牺牲和成全。对于重建诚信社会、弘扬拼搏精神、推动民族复兴,具有深远的影响。”执导该剧的国家一级导演杨琨表示。
  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由文化部、财政部于2014年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5年来全省入选130项,日照市入选9项。在大型舞台艺术创作方面,全省有8个剧目被纳入资助项目,包括现代吕剧《山东汉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