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东省中小学生发明创新大赛在日照举办

2018-04-16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云歌 刘明月

开幕式现场

参加比赛的老师和同学 

无人机障碍赛区

大朋友小朋友一起比

大众网日照4月14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刘明月)“空调”的头盔、智能空气预警太阳能手表、免排队手环、暖水瓶免提倾倒自动接水器……这些都是亮相首届山东省中小学生发明创新大赛的作品。据悉,4月14日,首届山东省中小学生发明创新大赛在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青岛路中学举办,有88余所中小学的近300名师生参加。

比赛现场,无人机带着嗡嗡声从头上略过,格斗机器人不时挡住去路,耳边则有报警器的长鸣声、淌水的哗哗声、驱动车的碰撞声、学生们兴奋的尖叫声和裁判的哨子声混杂在一起。记者看到,比赛场地分成了几个部分,有发明成果区、无人机障碍赛区、现场创客制作区、科技创意区、智能灌篮区,以及机器人格斗、相扑和巡线区。

在发明成果区,来自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的朱昕童介绍了自己的智能红绿灯装置,他称,这个红绿灯的特点是感应到救护车的声音和闪光的情况下会自动变绿,从而实现救护车免等红灯的作用。朱昕童讲到,创意想法来源于在新闻中看到有救护车因为等红灯而延误了病人的最佳救治时间,真正动手开始做是在寒假。他说,准备比赛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难题是时间的协调,“高中一天8节课,晚上还有3节晚自习,我得挤时间提前把作业写完才能研究这个。”

在机器人智能灌篮区,来自日照莒县第五实验小学三年级的梁咏琪称,班里只有他一个人来参加比赛,刚刚的灌篮中他的机器人投中了27个,“不满意,有人投中了30个”,他说。梁咏琪还告诉记者,这个会灌篮的智能机器人是他自己做的,“电池、电线、轱辘这些部件是学校买的,我把它们组装起来了。”

据了解,此次创新大赛由山东发明协会、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物理学会以及山东计算机学会主办,由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青岛路中学承办,由山东省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联盟和山东省创客教育教学联盟协办,同时还有日照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日照市教育局等单位提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