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要像爱护家一样爱护我们的党、我们的单位

2018-04-15 0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雪 黄锦秀
  大众网日照4月14日讯(记者 李雪 通讯员 黄锦秀)4月13日,东港执法局高新中队5楼会议室座无虚席,50多名执法干部和党员正在专心致志地听课,不时记录着重点内容……这是局党委书记刘刚在“将勤补拙 以敬守城”全局能力提升专题党课的授课场面。“什么是主人翁责任感,责任感在家庭、单位的不同表现,增强责任感、提升能力的重要性和具体举措”,一场谈心式的党课从4个方面徐徐展开。
  这是一场旨在增强主人翁责任感的党课   党课从“党”字意义的历史演变切入,阐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了中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强调了党领导下的政府机关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追求目标,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选择了机关单位,就选择了以民众为中心,选择了服务,选择了奉献,完全区别于追逐高额利润的企业单位。在现今的政府机关单位工作,尤其需要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思想境界和增长才干。
  刘书记引用了小故事《差别》,通过2个人在同一情境下的不同表现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责任感,什么是主人翁精神。
  “主人翁责任感,并不是说把自己当成单位的主人这么简单,而是一种与单位血肉相连、心灵相通、命运相系的感觉。”书记总结举例说:刮风下雨,你惦记单位的窗户没关,特地前去查看,这是主人翁责任感;单位某人某支部的竞赛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你感到由衷地高兴,这是主人翁责任感;外出采购,你本着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处处节约节俭,绝不慷公家之慨,这是主人翁责任感;上级来单位检查工作,你非常认真,一丝不苟,生怕出一点点纰漏,这是主人翁责任感。
  刘书记强调,有这种责任感的职工会把单位当做家来维护,拥有这样员工群的单位,必然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合力强大。遇到困难,定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也没有过不了的坎儿。我们单位在创城决胜期间表现的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精神也凸显了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对这一点,刘书记表示欣慰。
  这是一场激浊扬清、弘扬正气的党课
  课上,书记列举了责任感在家庭和单位的不同表现,对前者,倾心付出、任劳任怨,对后者,却斤斤计较、患得患失,表现出了人性的两面性。为了理清单位和个人、家庭的关系,为了激浊扬清、增强对于单位的责任感,刘书记抛出了一篇网红文章《离开单位你什么也不是》。听着工作人员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朗诵,听者无不动容!
  书记强调:个人和单位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是小鸟和天空的关系,是小草和大地的关系。单位是个人和社会之间、和他人之间进行交换的桥梁;单位是个人美好家庭的后台。
  书记借用了文中一句话:“你依靠什么赢得社会的尊重?——那就是单位。”我们要爱单位——像爱护自家一样爱护单位。只要把工作当自家的事去办,就没有办不成的。小编深以为然。
  这是一场朴实无华、推心置腹的党课   党课探讨了能力提升是为了谁——即责任心落在哪里的问题。书记说,不解决这个问题,能力提升便失去了方向,就有可能南辕北辙,甚至出现跑得越快、离目标越远的情形。
  对个人来说,提升能力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前提;对单位来说,提升能力是获得良好发展的有效途径;对家庭来说,提升能力是取得更高生活质量的可靠保障。单位作为个人发展的平台显得尤其重要,因此,要爱护单位、经营单位,要同心协力,把单位当做一个大家庭建设好、维护好。
  有了责任心才会主动担当,才会直面矛盾,才会积极解决问题。没有能力有责任心,尚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克服困难做成事业;有能力却没有责任心的人则定然不能成就事业。正所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这是一场凝聚人心、提升思想境界的党课
  刘书记肯定了同志们的工作业绩,认为这两年执法队伍走得很稳很扎实,成为关键时刻能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队伍,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目前表现突出的问题,如思想不统一、步调不一致,不珍视集体荣誉,不爱学习、能力不高等问题,指出了增强责任感、提升能力的重要性。
  如何让每个执法中队掌握1000多条法律法规、让综合执法业务全面开花?中队与街道的关系如何进一步理顺?下沉社区如何操作?局机关科室如何科学运转才能解决效率低下的问题?如何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快干,提升我们的工作效能,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这些都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
  “一闭眼一睁眼,一天过去了;一闭眼不睁眼,一辈子过去了 !”干,一天,不干,也是一天。刘书记借用小沈阳的经典台词鼓舞大家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有意义的工作中去,鼓励在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中发出光和热。
  这是一场明确措施、坚定信仰的党课   党课强调了提升能力的具体做法,一是坚定信仰、端正心态,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工作观和进步观,与他人不比物质比素质、不比资历比能力、不比职级比成绩,以好品行树立好形象。二是将勤补拙、提升能力。“天道酬勤”,要围绕岗位需求,找准自身“短板”,知晓当前“缺什么”、明确下一步“补什么”,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在“强基固本”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努力让群众满意,让领导放心,让激情释放,让自我价值一一实现。三是踏实肯干、砥砺品行;四是团结互助、凝聚合力;五是保持平常心态,稳步前行。
  刘书记说:“单位兴个人荣,单位衰个人耻。我们单位的同志应该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像爱护自己的家庭一样爱护单位,凝心聚力,把综合执法事业干好。”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能正确估价自己的人方是俊伟之人,能战胜自己私心杂念的人方是杰出之人。仅仅按部就班地工作,很难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进而导致执法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刘书记号召:在工作中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常常自省自知、自纠自改,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做全面发展的复合型的执法人才,助力全区构建“1+335”工作体系,争当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为全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双十增长、跻身百强”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课在同志们凝重的神情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