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贫困发生率由7.4%降至0.22%

2018-04-13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张鑫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全市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全市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市扶贫办副主任张家增答记者问

市扶贫办副主任张家增答记者问

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市委农工办主任谢飚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部署情况

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市委农工办主任谢飚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部署情况

  大众网日照4月13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张鑫)4月13日上午9时,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全市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市委农工办主任谢飚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部署情况,市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谢飚介绍,2017年日照市完成脱贫15816人,13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7.4%降至0.22%,全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在全省脱贫攻坚年度考评中,日照市再次被评定为“好”,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先进。

  2017年全年日照市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39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2941个,带动12.8万人增收。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额10.16亿元,受益贫困人口43537人。设立扶贫车间169处,吸纳4700名贫困人口就业;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497个;帮助560名贫困群众实现自主创业;贫困人口收入实现大幅度增长。

  日照在全省率先实现扶贫与低保政策“两线合将5439名患大病、长期慢性病、残疾和70岁以上高龄独居贫困人口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创新开展扶贫互助养老,聘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护理员916名,照料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3234名。大力推行孝善养老,在2850个行政村设立孝德基金,70岁以上老年人增加了收入,收获了亲情。创新“三专一免”健康扶贫模式,为1.6万户贫困户建立专门健康档案,组建起595个健康扶贫医疗服务团队,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合规医疗费用个人自负部分降至8%以内。

  区域扶贫取得积极进展,在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投资27.96亿元,建设扶贫道路39条、409.5公里。投资66亿元,造林319万亩,建设各类水利项目332项,发展节水灌溉14.1万亩。投资400万元,升级改造152个贫困村的生产生活电网。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实现了全最偏远乡村到市区3元票价。

  贫困区域一批果品、蔬菜、中药材、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扶贫产业淅成规模社会志愿扶贫开创新局面。全市10家市级国有企业、60家民营龙头企业、650家民营经济组织参与扶贫开发,投入扶贫资金3.6亿元,通过送扶贫车间、送产业基地、送产业项目、送技术服务,有效带动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增收全市526个志愿组织、3.4万余名社会志愿者活跃在志愿扶贫第一线,广泛开展了众筹清洁、众筹帮销、义买义卖等志愿扶贫活动。

  谢飚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日照市将通过大力推动贫困群众增收、大力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推进区域扶贫、积极构建扶贫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基本完成扶贫任务。要让3538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90634名脱贫需继续扶持的人口巩固脱贫成效,170个市定贫困村实现摘帽,区域扶贫取得实质性进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