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统计局持续增强职工“算说写干”四种能力

2018-04-13 09: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鹏飞

  大众网日照4月13日讯(记者 陈鹏飞)今年以来,日照市统计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聚焦服务全市“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聚焦加快推动统计转型发展,持续增强“算、说、写、干”四众能力。

  提升“算”的能力。数据准确既要体现在源头准确,也要体现在生产过程、测算过程准确。首先是算准,全体干部职工努力培养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习惯,练就火眼金睛的本领;其次是会算,学习掌握数据处理程序等操作技巧,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大威力,既保证计算准确,又提高效率;再次是擅算,即统筹谋划,善于计划,分清工作轻重缓急,学会“弹钢琴”。

  提升“说”的能力。全体干部职工做到言简意赅,化繁为简,把生僻、深奥、甚至晦涩的统计指标、经济现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的比喻让别人一目了然、豁然开朗;学会讲好“统计故事”,宣传统计工作,普及统计知识,如职工定期接受大众媒体采访,维护统计权威,树立统计形象。

  提升“写”的能力。学会解读统计数据,分析经济现象是提升“写”的能力的前提。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市大政方针,掌握政治经济形势;学习财政、金融、经济理论,能够从纷繁复杂的统计数据中总结规律,发现趋势。

  提升“干”的能力。传承和发扬日照统计干部职工“踏实肯干、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决策部署,落实不推诿,执行不走样;创新思路方法,既要想干、会干,更要能干、干成,杜绝蛮干、胡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