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群众返乡忙 莒县禁毒宣传不打烊

2018-02-17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俊豪

莒县禁毒大队在车站进行禁毒宣传

给大学生讲解毒品的危害

给群众分发禁毒宣传单

上车发放禁毒宣传单

宣传任务结束后进行会议总结

大众网日照2月17日讯 (见习记者 卢俊豪)说起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在生活中,感觉毒品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殊不知,在我们周围有可能就有这种危害潜伏在我们身边,而禁毒警察就是把毒品和我们生活相隔开的这样一群人们。每当临近春节,外出务工人员和青年学生开始集中返乡返城,对于这种大量人员流入,禁毒宣传尤为重要,尤其是汽车客运站站这种流动人口最大的区域,莒县禁毒大队在这开始设点进行禁毒宣传。

在活动现场禁毒民警宋时梅告诉记者,很多人吸毒其实是误入的,他们在生活中不小心沾染了毒品,或者说感受不到毒品的危害,感觉新鲜,好玩,就慢慢的沉迷在里边,尤其是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好奇心重,判别是非能力不强,抵制毒品侵袭的心理防线薄弱,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因此,对青少年进行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教育是禁毒预防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当然也有被人带到毒品圈里的,如果他们加深了对毒品危害的意识,加强防范思想或许就能够远离毒品。

根据禁毒宣传记者了解到,目前流行最广、危害最严重的毒品是海洛因,海洛因属于阿片酊药物。在正常人的脑内和体内一些器官,存在着内源性阿片肽阿片受体。在正常情况下,内源性阿片肽作用于阿片受体,调节着人的情绪和行为。人在吸食海洛因后,抑制了内源性阿片肽的生成,逐渐形成在海洛因作用下的平衡状态,一旦停用就会出现不安、焦虑、忽冷忽热、起鸡皮疙瘩、流泪、流涕、出汗、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这种戒断反应的痛苦,反过来又促使吸毒者为避免这种痛苦而千方百计地维持吸毒状态。冰毒摇头丸在药理作用上属中枢兴奋药,毁坏人的神经中枢。现在有不法分子说吸冰毒不会让身体上瘾。引诱青少年走入歧途。这种观点是绝对错误的。青年人要有决心要坚决抵制。吸毒者结局多是家破人亡或被关入戒毒所。

一天的宣传任务结束后,在禁毒大队办公室里,又开始了新的忙碌,他们要时刻关注着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很多时候贩毒就是在吸毒之后,民警们就是要把根源消灭在萌芽中,没吸毒就没有贩毒,这样就能逐渐减少毒品的泛滥,当记者问到过年怎么过时,禁毒大队的李令涵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加班在岗位上过,毕竟毒品不会放假过年,现在正是群众最高兴的时候,我们不能让毒品把这美好的时刻破坏掉,毕竟一人吸毒,全家遭殃啊,”

据了解,莒县的吸毒人员大多数是外出务工人员,他们在外有时不注意就会沾染上毒品,根据友情人士提供线索,莒县的禁毒民警就会把这些“瘾君子”抓捕归案,他们经常彻夜不眠的进行追捕工作和审讯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加班就像吃饭喝水一样习以为常。

我们首先要做到洁身自好,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识破毒品诱惑,抵制毒品的侵略。其次要慎重交友,不能意气用事。发现朋友吸毒一定要及时劝阻,当无计可施时就该远离他,最后要多参加禁毒活动,加强学习,加强防毒意识和拒毒信心。我坚信只要我们行动起来,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把“毒品”这个害人的恶魔铲除,从而使我们的身体永远健康,生活永远充满阳光。这是最后离开禁毒大队时,宋时梅告诉记者的一段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民俗表演闹新春 莒县浮来山景区庙会浓郁年味儿扑面而来

    “过年方式许多种,百姓最爱老传统。”过年逛庙会是莒县人的年俗,正月初一至初十六,最有年味的地方就数浮来山风景区了,浮来山庙会是莒县地区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大型民俗庙会,每年都有数万人到这里逛新春庙会,浮来山新春庙会已成为好客山东十大庙会之一。 [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离别意相思浓 记返程高峰表情包

    大年初五,距离假期结束仅剩2天。越到返程高峰,离别的味儿就越浓,这股味道,在日照火车站尤为浓厚。异乡工作的游子们再次踏上离家之路,老家几日短暂的停留,增添的是浓浓的一抹不舍之情。记者在日照市火车站看到,返程的人们大包小包,装满了一个个乡味和亲情的...[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城乡公交一体化红利释放 春节运输班线客流增长57.7%

    2月21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8年春节黄金周全市道路运输共发送乘客126.89万人次,其中班线客车发送乘客24.72万人次,同比增长57.7%。 [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日照春节期间社会稳定生产有序市场繁荣

    春节期间,日照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有关重点工作,全力确保经济安全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详细]

    02-22 09-02大众网
  • 日照:不负好春光,奋进新时代

    人勤春早百业兴。今天是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我们应“收心归位”、打起精神,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抓紧、实、抓早各项工作,以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不负好春光,奋进新时代。 [详细]

    02-22 09-02大众网
  • 日照:凝心聚力加油干 力争实现“开门红”

    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随着21日早上一场小雪的到来,日照市各企业的生产车间、项目施工现场也开始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广大干部职工和施工人员以崭新的工作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力争实现新一年良好开局。 [详细]

    02-22 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