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安全第一” 日照市切实提高森林火灾处置能力

2018-01-12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森林扑火物资储备库

大众网日照1月12日讯(记者 徐静静)为提高森林火灾的处置能力,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建立组织健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体系,切实把森林火灾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保障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森林防火管理规定》、《山东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山东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东省处置重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日照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有关规定,日照市于2006年制定了《日照市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并针对每年发生的新情况对预案进行及时的修订。

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重要森林火灾时,根据区县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报告或请求,经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批准,启动本预案。一,起火6小时火场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二,受害有林地面积70公顷以上的森林火灾;三,造成1人以上死亡或3人以上重伤的森林火灾;四,威胁居民区和重要设施安全的森林火灾;五,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或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启动预案的;六,其他需要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扑救的。

应急预案还规定了组织机构体系与职责任务;预警、监测、信息报告和处理;火灾扑救;后期处置;保障措施与附则等。预案要求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处置森林火灾的各项组织指挥工作。各相关支持保障部门应快速响应,按职责任务,积极做好各阶段的扑火救灾工作。

应急预案要求,在扑火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首先保护扑火人员、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切实保护居民点和重要设施的安全。在扑火战术上,坚持“整体围控、各个歼灭、彻底清除、严防复燃”原则,努力减少火灾损失。在扑火力量使用上,坚持“以专为主、专群结合”原则。以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公安消防部队、日照驻军和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为主,其他经过训练的或有组织的群众性力量为辅。不得组织残疾人、孕妇、60周岁以上和16周岁以下的人员扑救森林火灾。在落实责任制上,坚持划区包片原则,建立和落实扑火、清理、看守火场和火案追究查处责任制。最后做好后期处置工作,追究相关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