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区就温州城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8-01-12 17: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日照温州城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新闻发布会 

东港区多个局相关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日照112日讯(见习记者 张晓)温州城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多,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方利益诉求非常强烈。对此,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介入,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目前,有关问题特别是退付预售房款问题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12日,东港区政府召开温州城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温州城项目的基本情况,澄清有关方面的模糊认识,明确下一步推进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进一步凝聚共识,确保各项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妥善解决。

一、温州城项目基本情况

温州城项目位于日照市旭阳路以东、兴海路以南,由浙江温州商人于20054月联合成立的日照信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一期占地100亩,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于20103月开工建设,期间面向社会预售了1500余套房源,预收资金近3亿元。2012年底,因资金、管理、市场等诸多原因导致项目停工,中间停滞了近两年时间。

在此期间,市、区两级政府积极协调推动,20143月,由日照本土企业日照华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收购该项目的部分股权。股东变更后,为推动工程继续建设,新股东投入大量资金,于20147月恢复建设,当年底土建、安装等工程基本完成。

由于该项目工程施工存在许多不足,特别是消防工程没有达到设计要求,导致无法通过工程验收,加之新公司股东接盘后,又接连遭遇新老股东债务纠纷、债权纠纷、资金链断裂等多重不利因素,公司处于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状态,无力进行工程方面的整改,导致温州城项目一直无法交房,广大预购房人要求交房和退房款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二、化解工作主要措施

201712月份,市、区两级政府再次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温州城项目遗留问题的化解。应广大预购房人的强烈要求,依据部分当事人申请市仲裁委仲裁的结果,按照当时预售房合同的有关约定,并与日照信美房地产有限公司充分协商对接,拟定了退付预购房人预售房款的工作方案:

一是责成开发企业查实所有预售房档案资料,核实好每个预购房人的预购房款信息,查阅预购房合同,确保准确真实无误。

二是督促开发企业按照预购房合同中不能按期交房时退付房款的约定,现场与自愿退房退款的广大预购房人依法签订退房退款协议。

三是积极协调银行为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专项用于预购房款的退付。在此基础上,责成开发企业在不能交房时尊重合同约定,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四是组织市区住建、房管、法院、公证等部门单位全面参与,简化程序,加快办理退房退款手续,为业主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保障。

三、最新工作进展

该项工作自20171227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预购房人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截至2018111日, 1516户预购房人中,已有1171户登记同意退款退签,903户已经签订退款、退签协议,目前,协议签订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另外,首批通过仲裁由法院执行和解协议的23名预购房人的应退资金,今天上午10:00前已分别拨付到预购房人指定的账户。其他已签约的预购房人的预售房款,将按照协议约定在规定时间内拨付到指定账户。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政府将继续推动有关方面积极稳妥地推进预购房款的退付工作,确保每一个有意愿退房款的预购房人,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房、退款手续,拿回预购房款。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全方位加强监督,确保预售房款安全地退付到广大预购房人手中。

另外,针对温州城项目的财务、工程审计也已经启动,下步将根据审计结果适时对其他债务纠纷依法作出相应处理,必要时将采取依法破产或重组等方式解决。对在规定时间内不同意签订退款、退签协议的预购房人,将依据有关法律规定,按照相关程序予以解决,因为涉及的情况复杂,解决的难度会很大,时间也会很长,还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来推动。

敬请广大预购房人充分认识温州城项目目前面临的困境,理解、支持政府协调推动解决的工作方案,这一方案既尊重了原有合同的约定、符合法律规定,又有同类案件的仲裁依据,是应当事人要求退房退款而提出的有效工作方案,希望广大预购房人支持、配合好预付房款退付工作。

另外,特别提醒广大预购房人,一定要站在维护大局的高度,正确理解把握,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认真落实维稳责任,对那些在正常处理工作过程中,恶意鼓动、混淆视听,甚至造谣生事,扰乱社会稳定的,责成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惩戒,造成恶劣影响、触及法律有关规定的,将依法严厉打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