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飚:坚持扶贫“三位一体” 为日照脱贫攻坚做贡献

2018-01-11 0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崔欣桐

日照市政协委员、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市委农工办主任谢飚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邹慧 摄)

大众网日照1月9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崔欣桐两会期间,日照市政协委员、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市委农工办主任谢飙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表示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深入推进“十大精准扶贫行动”。

谢飙介绍,2017年,日照市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1.6万人的减贫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的脱贫攻坚任务扎实推进。通过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措施,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960元,为贫困人口的脱贫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市扶贫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举措,狠下绣花功夫”,针对特殊困难集体推进了互助养老扶贫模式。互助养老覆盖了556个村,为3200余名失能、半失能贫困人口提供了洗衣做饭等日常照料服务。

扶贫办针对贫困人口看病问题制定了“三专一免”的健康扶贫政策,有效地减轻他们看病的负担。在教育扶贫方面,保障贫困学生学前教育费用全免、义务教育期间每年补助3000元、大学期间减免全面部学费并每年补助6000元。

此外,市委、市政府拿出7770万元推出全省首个“扶贫”“低保”两线合一的特色扶贫计划,让患大病、长期患病、残疾、高龄独居人口都能享受到低保补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拿出很大的篇幅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深入推进“十大精准扶贫行动”,完善贫困群众增收和社会保障、救助政策,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谢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精准的工作目标、具体的工作要求和详尽的工作措施,表达了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扶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扶贫办倍感责任重大,会积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指示和要求。在2018年,市扶贫办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围绕大约1.4万贫困人口展开脱贫攻坚,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举措,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

二是展开区域扶贫,日照市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等地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交通条件较差、基础设施基础产业落后,需要突出抓好区域扶贫,成立专门的扶贫机构,统筹推进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围绕特殊贫困群体,狠下绣花功夫彻底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

四是着手建立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在贫困人口的动态调管、脱贫攻坚形成的项目资产管理运营、贫困人口的收益分配等问题上逐步探索形成长期并且行之有效的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