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小学开展“家访零距离,师爱育桃李”家访活动

2018-01-05 0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烁 李琪

详细的计划,周密的安排 

班主任与课任老师制定详细的家访计划 

老师们与家长合影 

老师与家长共同探讨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教育方法 

家访记录表 

大众网日照1月5见习记者 李烁 通讯员 李琪为深入贯彻落实“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切实提高学校办学满意度,实现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有机配合,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发展,日照市城西小学于2017年12月份至2018年1月份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家访零距离,师爱育桃李”家访活动。

为顺利开展家访活动,我校对家访工作进行了全面考虑、精心策划,在召开全体教职工动员会的基础上,学校德育处制订详实的家访实施方案,对家访活动流程、注意事项、人员搭配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家访前,各班班主任及课任教师对本班学生都作了具体分析,确定了家访对象和内容,并及时做好记录。

不同的成长环境形成了学生们鲜明的性格特征,在学校的表现也都各不相同。为了提高家访的实效性,切实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重视,老师们精心整合学生资料,提前准备,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和在家里的表现情况,向家长有针对性地提出家庭教育的建议。

老师们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或中午午休时间,冒着严寒,开启了一家一户的“漫漫家访路”。灯火阑珊的小区、街道上,随处可见老师们形色匆匆的身影,不经意偶遇,挥挥手一笑而过。天气虽严寒,但却抵挡不住这份热情,这份为履行好教师的职责与担当的热情。

在这寒冷的冬季里,老师们也感受到了家长们的极大热情,每到一个家庭,都能看到家长一张张热情的笑脸,都能在轻松的氛围中和家长进行亲切的交流。

家长们对老师冒着严寒前来家访的教育行为非常感动,对学校的工作很满意,并纷纷表示积极配合老师工作。

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多方面的影响。在家访活动中,老师们与家长们就学生的在校表现、学习情况、身心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而有效的沟通交流,使家长们更加了解孩子的在校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同时,老师们也深入地了解到了学生的爱好、特长及学习的目标和困惑等情况。

通过走访学生家庭,老师们不仅深入、全面地了解到学生的学习、身心、生活状况,走进了孩子们那个“不一样的世界”,更与学生家长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老师们以家访为平台,第一时间了解了家长对学校家校共育工作的想法,同时向家长和学生宣传、强调了防溺水、防雷电、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希望家长与学生一起,为安全、快乐地度过每一个假期而努力。

通过本次“家访零距离,师爱育桃李”家访活动,教师们真实地了解到了学生的家庭情况,更加深入地体察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同时建立了信赖、融洽的家校关系,拉近了学校与家庭的距离。我校将把家访工作列入常规,及时有效地做好这项工作,更加关注学生的后期表现,以促进学校整体工作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