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公安“追逃能手” 护市区乡镇两周全

2017-12-24 09: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日照路派出所民警正在上网浏览逃犯信息

车进伟正在仔细查看逃犯信息

大众网日照1224日讯(见习记者 张晓)电视剧《神探狄仁杰》曾是风靡一时的推理断案类影视剧,剧中案件从案发时的神秘莫测,到最终案件告破的大快人心,调动着每一个观众的心。人们常说剧情源于生活,现实中的的不法分子、犯罪案情等社会隐患,需要现实版的“神探”闪亮登场,为百姓惩奸除恶。

 听说日照小城有几名“神探”不一般,他们不仅审案断案,让罪犯无处遁形,连网上的多年逃犯都逃不过他们的手掌心。三年里,他们为日照小城惩除200余名网络逃犯,给日照市民造就了更加安宁和谐的生活环境。

1227日,记者来到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探访这群“神秘人”的故事。原来,这几名“神探”“遍布”整个日照小城。市区有响当当的日照路派出所“追逃神探小队”守护安危,乡镇有大名鼎鼎的三庄派出所“追逃大王”驻守边陲。

日照路派出所追逃神探小队

上演“勤”、“快”、“心”、“情”

日照路派出所民警正在开展日常工作

日照路派出所坐落于日照市老城区商圈的核心位置,肩负着保卫日照老城区安宁和谐的重责。自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近200个上网逃犯败在日照路派出所的“追逃神探小队”的重拳出击之下。

据介绍,日照路派出所这支颇具传奇色彩的小队伍由两名民警、两名辅警组成。 1217日记者来到日照路派出所,领略这支“追逃神探小队”的不同凡响。当时,几名民警正各司其职,有的正在办理案件,有的已外出巡逻。

日照路派出所民警走访辖区群众

“社会不安宁因素分为很多类,网络逃犯是‘重头戏’,追逃自然成了公安机关的心头大事。”忙完手头上的案件审理工作,民警王述、卢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追逃神探小队”的成员,他们对追逃有着透彻的见解。

 王述说:“抓逃犯是一个不断判断的过程。”  杀人犯、抢劫犯……每天除份内的接警处警值班巡逻工作之外,民警们要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上网寻找各种被通缉的逃犯。

  怎么找?去哪里找?日照所的几名民警通过多年的网络追逃经验总结出了四个字,“勤”、“快”、“心”、“情”。

“勤”就是要手勤、眼勤、脑勤。多动手上网查案逃犯信息,多用眼记住逃犯特征。多动脑深入思考研判发现蛛丝马迹。“快”就是要主动迅速出击,抓住最佳抓捕时机。“心”指的是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保持警惕、留心留意。“情”指的是耐心细致地做在逃人员家属的思想工作,争取在逃人员主动自首。

曾经有一个案子,让几名民警印象深刻。这是一桩非法出入境的案子,逃犯是夫妻二人。 “每天下午四五点钟公安网站就会更新网络逃犯信息。”这是卢杰多年追逃总结出的经验。20168月份,像往常一样,下午5点,卢杰上网查看新增逃犯时,一对逃犯夫妻跳入眼帘,通过多方打听得知二人目前正居住在日照市内,卢杰赶紧把该两名逃犯列为重点寻找对象。在“追逃神探小队”的共同努力下,卢杰很快掌握了女逃犯的住宿信息,迅速联合几名民警,赶到宾馆将其抓获。

“抓回来已经夜里十点了,正是热的时候,汗珠子一粒一粒的往下掉。女逃犯一个劲的哭,我们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还得审问她老公的去向。”不眠不休一整夜,早上四点,女逃犯交代了其老公的住所,卢杰和几名民警快马加鞭赶到目的地,将男逃犯抓获归案。至此 ,“追逃神探小队”的几名成员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眼了,紧接着又是第二天的接警出警工作,“累吗?”记者问,“不累,网络逃犯归案了,我们心里的大石头也落地了。”卢杰乐呵呵的说。

三庄派出所“追逃大王”  

一年间单枪匹马抓捕逃犯十余人

车进伟到人员集中场所查看消防设施的情况

说到心里的大石头,三庄派出所民警车进伟感同身受,“每次登陆公安网站看到又新增一批网络逃犯,我就感觉心里堵得慌,网络逃犯的存在像大石头一样悬在我心上,逃犯归案随之咣当落地。”1218日,记者在三庄派出所见到了这位车进伟民警。

说起车进伟,三庄派出所里人人称赞,“车进伟是所里的‘明星’,我们都叫他‘追逃大王’。这一年,他单枪匹马共抓捕网络逃犯11人。”说起车进伟,三庄派出所民警温炳华这么评价。“我最佩服他的地方是本职工作做得很优秀,还能抓到那么多逃犯,很厉害。”

车进伟在田间地头走访辖区群众

 “我们不仅要抓遍三庄镇内的网络逃犯,经过三庄辖区的逃犯我们也不放过。”车进伟说,三庄镇作为日照市的西边“边陲”,派出所自然担当起守卫“西大门”的艰巨任务。

守卫 “西大门”要讲究方式方法,车进伟通过一年的追逃,总结出了一套“追逃法则”。一是搜集网上逃犯轨迹信息,通过对其轨迹进行梳理研判,确定逃犯位置。二是对部分网络逃犯采取心理攻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劝其归案。

今年9月份,车进伟经过前期大量的网上信息综合研判和精准巡防,成功将涉嫌非法采矿案的网上逃犯抓获。“前期做了大量工作,抓捕逃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们要去很多次蹲守摸排,一次不成功两次,两次不成功三次,抓逃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对于追逃,车进伟说耐心很重要。

当天下午,记者离开三庄派出所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多了,同事们都下班了,车进伟的电脑还亮着,下午下班后查看公安网站已经成了车进伟的“家常便饭”。

“习惯了,每到下午下班点,不自觉的就会打开公安网站,看一看有没有新增逃犯,查一查往期逃犯有没有漏出蛛丝马迹。”车进伟说,公安工作也没有份内份外之分,只想多抓几个逃犯,让社会多一份安宁。

总结抓捕网络逃犯,日照路派出所民警和三庄派出所民警给出了相同的答案,“我们并不像人们说的那么厉害,只是多了点耐心、细心。”正是几位民警的细心、耐心、责任心和一颗保卫百姓安宁的恒心,抓获了一批又一批网络逃犯的同时,也撑起来东港区和谐安宁大家庭的一片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