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 专业队伍已驻防重点区域

2017-12-21 13: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召开森林防火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日照12月21日讯记者 赵洪芝12月21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日照市林业局联合举办森林防火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记者获悉,近年来,日照市持续推进以引水上山和防火通道为重点的森林防火能力建设,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

随着“生态立市”战略的深入开展,日照森林面积不断增加的同时,全市森林防火的压力也不断增加。易燃树种、景点用火管理压力、林下可燃物增多,同时冬至、元旦即将来临,上坟祭祀、野外郊游等活动增多,森林防火任务日益繁重。对此,日照各级始终把严控野外火源、严禁火种进山入林作为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在冬至、春节、清明节期间,各区县、镇、村的值班同志日均达4000余人,坚守森林防火一线人员日均达9000余人。持续开展冬火夏防、秋防等措施,喷洒除草剂100吨,防治林地面积10余万亩。

去冬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森林防火资金近3000万元,大力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在水屏障建设方面,投资1000余万元,组织实施了东港区河山二期、岚山区阿掖山、莒县浮来山、五莲县街头坊子流域等引水上山工程,新建蓄水池6座,铺设水网管线47.2公里,安装消防栓119个,自动喷淋头88个。在防火通道建设方面,对重点区域的防火通道进行了拓宽提升,全市新建维修防火道路220余公里。截至目前,全市防火道路已达1700余公里,成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生命线”。

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备。目前,日照市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6支210人已全部集结昼夜备战,在重点防控区域靠前驻防,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置350余处森林防火检查站,值班人员全部到岗到位,严查火种进山入林,对在林区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者,将与有关部门联合坚决采取法律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把防火责任真正落实到山头,落实到重点部位,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防患于“未燃”,日照市林业局也积极呼吁,在森林防火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严禁在森林内和距离森林边缘500米范围内实施烧荒、焚烧农作物废弃物料,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吸烟、野炊、祭祀用火,禁止投放空中移动火源;严禁开山爆破等工程用火,严禁其他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呼吁采取植树祭祀、鲜花祭祀、少压纸不烧纸等文明生态祭祀方式,共同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