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环卫设施提升改造 与城市和谐共生

2017-12-14 1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图为青岛路垃圾中转站

改造前的胶州路①收集站

净车上路

图为车容车貌检查

大众网日照1213日讯(见习记者 邹慧)公厕、垃圾站、垃圾运输车是城市必需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事关公众切身利益和百姓福祉,更是一个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标尺。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改善市容环境,今年以来,日照市环卫处持续发力,强力推进,实施了一系列环卫设施提升改造和管理措施,于润物细无声中扮靓港城,提升了市民满意度、幸福感。

1213日,记者来到淄博路、胶州路垃圾收集站,现场参观了环卫设施提升改造情况。走进胶州路垃圾收集站,感应式堆积门自动快速升起。映入眼帘的天蓝色环氧地坪漆,悬空设置的等离子双介质负压除臭设备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过去,这里原有一座地坑式垃圾收集站,由于转运能力和密闭性有限,导致垃圾经常暴露在外,影响周边环境。”日照市环卫处设施设备科科长时延峰介绍,“今年,我们取缔了地坑站,建起了垃圾压缩转运站,采用了全封闭移动式环保压缩箱,引进了等离子双介质负压除臭设备,进行了排污排气特殊处理,并安装上了快速感应堆积门,较好地克服解决了垃圾渗沥液和气味污染问题。”

据了解,垃圾站、垃圾运输车都是盛放垃圾、收运垃圾的主要设备,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污水渗漏、卫生脏乱差和臭气污染扰民、恼民问题,也是导致公众对环卫设施“既需要又不愿要”、建设难、落地难的根本原因。于是,如何克服解决这三大质量通病,让环卫设施不扰民、不恼民,让市民放心接受,实现环卫设施与公众与城市和谐相处、共荣共生成为市环卫处领导班子的一大“心病”,并促使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去研究、去提升改造。

为此,他们一次次召开现场会,一站站实地调研,一项项分析根源,一步步改造试验,利用不到一年时间,完成淄博路、环翠路等7座垃圾站,33座公厕提升改造,配建起12座“第三卫生间”、6座“示范公厕”,打造了一批“环境良好、管理方便、公众放心、运行稳定、转运及时、调配有力”的环保工程。

在淄博路生活垃圾收集站,记者了解到,就污水导排问题日照市环卫处就反复多次试验、多次整改。“气味污染一方面来源于垃圾本身,另一方面与污水污染密切相关。为防止垃圾淤堵,解决好污水导排问题,我们将收集站的排水沟由方改圆、由水泥管改预埋式PVC管,每个站都进行了地面破除,采用了u型地面找坡,内排式污水处理,增设防渗层,铺设具有防渗抗压、亮化美化效果的环氧地坪漆,实行了专人专管、随时冲刷保洁,最终才取得较为满意效果。”市环卫处垃圾压站站长刘振涛介绍。

不仅如此,设立在街头的垃圾桶、果皮箱,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垃圾清运车也“华丽转身”,实现“蜕变”。为加强垃圾容器、车容车貌管理,今年以来,日照市环卫处更新更换垃圾桶700个、果皮箱630个,取缔沿街垃圾桶636个,实行“退桶进院”,解决了街头垃圾桶二次污染、有碍观瞻问题。同时,建立了严格的卫生管理制度,实行了“一车一档”、车容车貌“日查周评月考核年奖励”制度和“白手套”摸评考核制度。垃圾清运车、垃圾收集箱日冲日查,净车上路,保证密封运输,无垃圾飘撒、污水滴漏。精细化的管理博得了市民的好感,也更好的降低了对周边环境的噪音影响。

日照市环卫处负责人表示,每一座公厕、每一座垃圾站都事关环卫形象,事关日照形象,都要不惜一切代价地建设好、管理好。我们相信,只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项一项地抓规范,一点一点推进变化,城市一定会越来越美、越来越有温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