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首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举行

2017-11-08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晓

日照市首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举行现场

日照市首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举行现场

大众网日照118日讯通讯员 孙晓118日上午,全市首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在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举行,这标志着岚山区检察院作为全省检察建议试点单位在探索推动检察建议新机制落实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会上,岚山区检察院检察宣告庭对一起非法加工砂石污染环境检察建议案中所涉及的被建议单位当场宣读检察建议书,该案涉及的被建议单位环保局、国土局、碑廓镇政府就落实检察建议作表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代表进行监督并做现场点评。

“首先要为检察院这次公开宣告仪式点赞,公开宣告检察建议这在岚山区乃至日照市是第一次,区检察院在检察建议工作上做到先行一步,这对预防和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有着积极的意义。”岚山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海安现场点评说,此次公开宣告不仅增加了检察建议的权威性。更有助于各部门相互协作、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执法效能。

整场宣告仪式程序规范,严肃庄重,效果显著。会议结束后,岚山区院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刘新华表示,公开宣告较之以前的口头或书面形式,在提出检察建议方面,增加了面对面释法说理环节,通过借助人大、媒体等外力的参与监督,有效提升了检察建议工作的刚性,增强了被检察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更有助于落实到位。不仅如此,此举还对检察人员制作检察建议书提出了更高标准,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

据了解,1016日,山东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召开,会上就检察建议规范创新工作提出要求,并确定了岚山区检察院作为全省6个检察建议试点之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建议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岚山区检察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检察建议试点工作进行部署。岚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月清指出,全院干警要充分认识开展检察建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检察机关检察建议试点工作,强化实践应用,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拓展方式,在规范上创新,在程序方式上创新,进一步扩大检察建议覆盖范围,扩大参与主体和公开范围,延伸法律监督手段,坚决完成省检察院部署。

为加快探索新形势下检察建议工作的步伐,该院还成立检察建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在近期召开的检察委员会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岚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试行)》,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在检察建议的应用范围、文书制作、工作程序、场所仪式、效果评估和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检察建议的工作流程,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力。

下一步,岚山区检察院将以此次公开检察宣告为契机,坚持“向前一步解决问题”,针对检察机关检察建议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点,结合本地实际,以创新求突破解难题,创造出更多更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不断开创检察建议工作的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