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通报秋季在建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情况

2017-11-03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大众网日照113日讯记者 侯彦平)在企业自查自纠、各级主管部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1016日至26日,日照市住建局成立督查组对全市在建工程进行了质量安全抽查。112日,日照市住建局将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本次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45项,其中市直管工程30项,区县工程15项,重点检查了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质量安全行为、施工技术管理资料、现场重大危险源及其他工程实体质量安全情况,下达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64份,查出各类隐患304条,对12项工程予以停工整改。抽检钢筋原材61组,其中不合格1组,合格率98.4%;抽检钢筋机械连接3组、电线1组、外墙漆1组,合格率均为100%;抽检保温材料1组、防水材料1组、外墙网格布1组,检测结果未出。

总体来看,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质量安全管理行为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能力进一步提高。

存在问题包括质量方面、安全方面。其中质量方面的情况主要包括:

1.部分工程施工、监理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较差,存在人员配备不足和经常性空岗现象。

2.部分工程检验批及隐蔽资料填写不全,资料表格中验收时间未填写,回填土无压实度报告。

3.部分工程标养箱不能正常使用,混凝土标准养护箱(室)温湿度不符合规范要求;同条件试块未随层放置,试块不具有代表性。

4. 部分工程钢筋机械连接端部未打平,未进行工艺检验。

5.个别工程对进场的钢筋原材进场检验控制不严,存在漏检以及钢筋、混凝土试块、防水材料等见证取样数量不足30%现象。

6.部分工程剪力墙存在“烂根”、浇筑不密实,凿毛不规范,后浇带模板过早拆除等问题。

而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

1.工程参建各方管理人员对塔式起重机相关专业知识了解甚少,企业缺少熟悉起重机械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司机无证上岗、替班作业管理措施不到位,塔机维修保养及日常检查责任不明确,记录不完善。

2.部分塔式起重机司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人为破坏力矩限位器等安全装置,对起重机械存在的明显事故隐患视而不见,机械设备“带病作业”情况时有发生。

3.部分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与现场实际不符合,方案内容套用规范标准,未结合工程实际,针对性不强,不能指导施工作业。

4.工程现场仍然存在各类隐患。部分工程模板支撑体系纵横向水平杆拉结不足,立杆自由端超高,内外架搭接;临时用电不规范,私拉乱接,未做重复接地,电缆防护不到位;部分施工现场无稳定可靠的消防水源,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灭火器失效的问题普遍。

经研究,决定对太阳公元二期13#16#17#住宅楼、15#商住楼等9项质量安全管理不规范,特别是起重机械等重大危险源管理不到位、存在较大事故隐患的工程项目及其参建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依据《日照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扣减施工单位企业信用分;依据《日照市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扣减监理单位企业信用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